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泉企积极应对纸价上涨 或囤货或控制纸浆源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1  来源:网络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31   责编:黄曼曼
核心提示:  纸引未来网讯 近期,关于纸价上涨的消息占据了不少新闻媒体的头条。业界称,国内纸品原材料上涨风波已持续了一年多时间,泉

  纸引未来网讯 近期,关于纸价上涨的消息占据了不少新闻媒体的头条。业界称,国内纸品原材料上涨风波已持续了一年多时间,泉州企业积极出招应对成本上涨困局:规模化企业主动出击参股国际知名木浆供应企业,进一步掌握市场话语权;不少包装型企业则安排囤货计划等应对措施。

 

  现象 各种纸类企业涨声一片

  在经历了原纸疯狂涨价之后,近几天国内超过四十家纸板厂陆续发出涨价函,涨价幅度3%-12%;还有3家纸板厂发布了停止接单的通知,包括上海珀菲特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滕头祥和纸业有限公司、江苏通达纸业有限公司。目前,主流高克重瓦楞纸全国均价在每吨4350元左右,相比年初涨了11%以上。
 

  此前有媒体获悉,多家主要家用卫生纸大厂对现有的品牌卫生纸进行调价。“去年我们也根据整体市场情况适当调整卫生纸价格。”恒安国际集团相关人士近日表示。今年五月份以来,包括亚太森博、晨鸣等在内的多家国内纸企,相继发出了涨价通知,各类文化用纸、特种纸、食品包装纸每吨均上涨数百元不等。
 

  纸制品价格上涨,影响到消费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产业链来看,造纸行业的上游原材料主要是木浆和废纸浆,下游根据用途不同,纸制产品分为包装用纸、文化用纸、生活用纸和特种用纸四大类。具体来看,包装用纸对应的主要是家电行业、食品饮料、物流运输等,文化用纸主要对应印刷企业、杂志社、出版社等,生活用纸则对餐饮、生活产生较大影响。
 

  “造成纸浆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原材料的供不应求。”泉州业界人士肖先生分析,近几年国际木浆的供应集中度不断提高,国内的阔叶木浆主要来自巴西和印尼地区。由于木材的稀缺性不断加强,有限的原材料供给使得相关纸品供应企业拥有了抬价能力。
 

  业界分析师表示,成品纸价格上涨还有一个主要因素是废纸价格上扬。今年以来我国逐步收紧废纸进口政策,大规模纸厂进口废纸可用量明显减少,只能转向国内采购,因此,废纸价格一路上涨。短期来看,随着纸品需求旺季到来,年中电商促销节奏的加快,加上外废政策的持续收紧,未来一段时间内成品纸价格依然易涨难跌。
 

  应对 整合上下游力求持续发展

  “纸品涨价并非一天两天了。”泉州纸品经营人士陈先生说,就铜版纸而言,2016年1吨铜版纸价格4800元,去年初涨至7000元,去年至今还未突破这个高度。由于纸品涨势时间持续较长,泉州业界也已各自出招应对。
 

  作为中国最大的卫生用品与生活用纸企业,恒安集团日前宣布投资芬兰芬浆项目,以1166万欧元认购芬浆公司36.46%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表示,恒安看重芬兰林业可持续发展理念,希望这次投资能为国内造纸企业提供一个范例。“近期国际纸浆市场价格波动严重,为获得相对稳定的木浆供应和采购价格,集团决定向造纸业上游业务拓展。此次选择投资芬兰,除了一直从芬兰进口纸浆外,还因为看重当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技术。”许连捷说,芬兰法律规定,砍一棵树,要种两棵,所以当地才有那么多纸浆厂、造纸厂,但是森林资源仍然在增加。这种重视保护、理性开发、优化生产的做法,值得国内相关部门和造纸行业借鉴,希望未来国内能搭建起类似的可持续产业链条。“按照中国纸浆市场的发展趋势,预计项目投产后将有相当一部分产品销往中国,有助于稳定市场,缓解木桨供应短缺。‘一带一路’倡议为造纸和纸浆行业的国际合作带来机遇。很多企业都期待跟中国企业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规模化企业果断出手控制纸浆源头,其他企业则通过适当囤货、锁定供应商价格或加大塑料包装占比等方式规避纸品涨价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一直很关注纸品的价格波动情况,从前年涨价风波初现之际便与供应商加强合作沟通,利用市场杠杆调节通过锁定价格等方式降低成本。”泉州纸箱经营者林先生说。“鞋类电商类物流快递大多采用塑料袋包装,基本不会受到纸价上涨波及。”晋江天仓物流相关负责人肖舒平表示,当然有不少较具品牌影响力的鞋企在纸箱用量上依然有较大需求。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