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造纸行业情况是怎样的?今年工作重点是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1  来源:网络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70   责编:黄曼曼
核心提示:2018年5月7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造纸行业发展情况、提升方向和工作重点。据显示,浙江省造纸产业规模较大、区域布局不断优化、特色产品优势明显、龙头企业发展迅速,但也面临着创新能力不足、企业规模偏小、产品档次不高、原料紧缺和成本上升等问题。

  纸引未来网讯 2018年5月7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造纸行业发展情况、提升方向和工作重点。据显示,浙江省造纸产业规模较大、区域布局不断优化、特色产品优势明显、龙头企业发展迅速,但也面临着创新能力不足、企业规模偏小、产品档次不高、原料紧缺和成本上升等问题。
 

  在2017年,浙江省造纸行业生产稳步增长、效益明显增长、出口明显回暖、新产品开发加快、科技投入显著提高。在2018年,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深入推动造纸行业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推动造纸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分析。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造纸行业情况是怎样的?今年工作重点是什么?


 

  行业基本情况

  1、产业规模较大

  2017年,浙江省共有规模以上造纸和纸制品企业886家,完成机制纸及纸板产量1911.21万吨,产量规模约占全国总量的15.23%,位居广东省、山东省之后,排名全国第三。
 

  2、区域布局不断优化

  浙江省的机制纸及纸板生产集中在环杭州湾的杭州、嘉兴、宁波一带。2017年,杭州市机制纸及纸板的产量为674.0万吨,嘉兴市462.0万吨,宁波市290.0万吨,三市占全省总产量的比重为74.6%。
 

  特种纸相对集中龙游县、衢江区和遂昌县。2017年,衢州市特种纸产量为150.4万吨,产值166.3亿元;遂昌县特种纸产值约7.5亿元。
 

  3、特色产品优势明显

  浙江省的机制纸及纸板产量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山东省和广东省。在纸产品中,富阳作为“造纸之乡”,适用于“无水印染”的白板纸产品占全国产量60%以上。

  特种纸是浙江造纸制造业的优势品种,产品种类极为丰富,主要包括高档工业技术配套特种纸新材料、高性能纤维纸基特种功能材料、医用特种纸等产品,以衢江、龙游等地为代表的特种纸产品占全国的20%左右。
 

  4、龙头企业发展迅速

  浙江省培育发展了一批具备引领性发展优势的龙头骨干企业。其中,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含中华纸业)产量超过200万吨;浙江吉安集团、浙江景兴纸业、浙江永正控股、浙江春胜控股和浙江鸿昊控股等5家企业产量超100万吨。
 

  此外,浙江省还拥有以夏王纸业、仙鹤特种纸、民丰特种纸、凯恩特种材料为代表的一批“专精特新”特种纸企业。
 

  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1、创新能力不足

  浙江省造纸企业普遍存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竞争力偏弱的问题,很多造纸企业对关键技术工艺提升和产品创新的重视程度不够,甚至没有自己的研发队伍,导致行业企业多以低层次同质化竞争为主。
 

  2、企业规模偏小

  行业内仍然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截止到2017年,全省造纸制造业仍然没有产值超百亿的企业。仅有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不含中华纸业)一家企业实现产值超50亿元,全年完成工业产值87.2亿元。
 

  3、产品档次不高

  浙江省造纸制造业中低端产品仍然比较普遍,主要体现在包装纸板和特种纸多为中低端产品,即使是我省生产的一些高档特种纸,如电解电容纸、汽车滤纸中的高端品种也被发达国家的特种纸跨国公司所垄断。
 

  4、原料紧缺和成本上升

  2017年,环保部等国家五部委制定了进口固废调整目录,实行进口废纸许可证停止审批,而浙江造纸原料超过八成来自废纸,进口废纸量大,2017年下半年已有纸企因原料问题而濒临停产。
 

  与此同时,全年造纸原料均在高价位上运行,国废价格最高时达到了3500元/吨,木浆价格也长期处于高位,2017年9月,阔叶浆、针叶浆、化机浆的价格分别同比上涨65%、56%和49%,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行业提升方向

  1、优化产品结构

  鼓励企业通过产品和产业链高端化战略实现存量调整,加快发展多功能、高性能、高附加值特种纸,开拓纸制品应用领域,不断提高产品档次。
 

  2、推进集聚发展

  通过加强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规范园区建设、谋划集聚平台等途径,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升产业集聚度。
 

  3、推动技术创新

  引导企业加大关键技术及配套技术的研发应用,不断推进装备升级、流程升级和产品升级。鼓励企业基于产品特性开展服务型制造,发展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2017年行业发展情况

  2017年,全省造纸工业运行态势持续向好。

  1、生产稳步增长

  2017年,全省造纸行业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53.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3%,高出全省7.8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295.52亿元,同比增长2.3%,低于全省水平6.0个百分点。
 

  2、效益明显增长

  2017年,全省规上造纸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7.49亿元,同比增长24.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3.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00.9亿元,同比增长66.6%,利税总额182.2亿元,同比增长59.1%。
 

  3、出口明显回暖

  2017年,全省规上造纸工业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109.16亿元,同比增长20.1%,高于全省平均10.7个百分点。
 

  4、新产品开发加快

  2017年,全省规上造纸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526.8亿元,同比增长26.5%,增幅在38个工业行业中排名第8位,高出全省工业新产品增幅6.8个百分点。
 

  5、科技投入显著提高

  2017年,全省规上造纸工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17.5亿元,同比增长36.75%,高出全省工业科技活动经费增幅14.5个百分点。
 

  2018年工作重点

  1、深入推动造纸行业改造提升试点工作

  加强对富阳区、平湖市、龙游县试点工作的指导,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并做好推广。重点加快推进造纸行业“低小散”治理和企业兼并重组,实现存量资产的重组和优化;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提升中高档包装用纸、特种纸新材料等产品比重,实现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2、推动造纸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推进智能化制造升级,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开展行业智能工厂建设试点示范,推进智能化装备开发应用,建成一批示范生产线,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4、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分析

  针对造纸行业面临的环保压力持续增大以及上游造纸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压力,深入开展行业调研,加强对行业运行中出现苗头性、拐点性、趋势性情况的研判,及时发布产业指导信息,做好行业预警。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