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节水降耗--看太阳纸业如何操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6  来源:网络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16   责编:黄曼曼
核心提示: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天章分公司#19机车速接近1300m/min,抄宽4950mm,通过对用水工艺的一系列优化,清水水耗由原来的10.7m3/t纸降至目前4.0m3/t纸,下降了6.7m3,下降幅度达62.6%,吨纸清水水耗已达到了世界同行业的领先水平。

  纸引未来网讯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天章分公司#19机车速接近1300m/min,抄宽4950mm,通过对用水工艺的一系列优化,清水水耗由原来的10.7m3/t纸降至目前4.0m3/t纸,下降了6.7m3,下降幅度达62.6%,吨纸清水水耗已达到了世界同行业的领先水平。
 

  1优化化工原料的清水水耗

  1.1优化CaCO3稀释水

  通过试验和分析,确认CaCO3稀释水采用白水回收系统的清滤液完全可以代替清水,清水水耗降低0.3m3/t纸。
 

  1.2优化助留助滤剂在线稀释水

  采用三元助留助滤系统,改进前在线稀释水采用清水,稀释倍数10倍左右,清水水耗平均在3.6 m3/t纸左右。

  废除原助留助滤系统,改用Trump Jet稀释系统。此系统采用流浆箱筛后的浆料作为稀释水完全取代清水,清水水耗降低3.6m3/t纸;而且因稀释效果改进,助留助滤效果也提高5%。
 

  1.3优化其它化学品制备用水和在线稀释水

  通过检测发现天章#19机使用的清水硬度很高,超过0.05%,此水作为化学品制备和稀释水,会很大程度地降低化学品的使用效果,甚至会对其造成负面影响。比如,染料使用此水稀释会形成絮状沉淀,使成纸纸面形成色斑等。故对部分化学品制备用水改进,由清水改为冷凝水;部分化学品制备和稀释采用温水(冷凝水∶清水=1∶3),此改进降低清水水耗0.2m3/t纸。
 

  温水按冷凝水∶清水=1∶3计算,各用水水耗对应使用冷凝水量为0.196m3/t纸,即相应降低清水水耗0.196m3/t纸。
 

  1.4优化浆内阳离子淀粉制备用水

  浆内阳离子淀粉最初使用固体淀粉,来料后需要稀释至要求浓度,优化后改用液体淀粉,来料浓度与制备浓度相近,既降低了清水水耗又降低了劳动强度,减轻了粉尘污染。改进后清水水耗降低0.02m3/t纸。
 

  1.5优化表面施胶淀粉制备用水

  同浆内阳离子淀粉一样,表面施胶最初使用固体淀粉,优化后改用液体淀粉,来料浓度与制备浓度一致。改进后清水水耗降低0.12m3/t纸。
 

  2优化纸机清水系统用水

  2.1优化除气器真空泵密封水

  除气器为纸机流送系统浆料和白水的除气装置,有专用真空泵。真空泵密封水最初设计使用清水,使用后回到纸机系统。通过优化,使用喷射冷凝器的喷淋水,不回到纸机系统,实现循环利用,清水水耗降低0.3m3/t纸。
 

  2.2优化纸机温水补水

  天章#20机为机外涂布机,其残余蒸汽用清水进行热交换实现热回收,但水量较大,涂布机使用不完,剩余的外排。经取样检测,发现水温与天章#19机温水水温基本一致,可以回收利用。回收利用后天章#19机温水系统的清水补水大量减少,吨纸清水水耗降低1.58m3/t纸。
 

  3优化非纸机清水系统用水

  3.1优化网、压榨部真空系统密封水补水

  网、压榨部真空系统密封水随真空抽吸带入较多细小纤维、填料等杂质,导致其变浊,必须使用弧形筛除渣。除渣导致了密封水流失,必须补水,最初设计补加清水。
 

  纸机气罩排风系统排放的水蒸气经过热回收后形成冷凝水,试验发现此水杂质含量极少、硬度接近零、温度与密封水水温一致,完全可以回收利用代替清水用于此密封水的补水,并且因其硬度低可以防止密封水系统结垢。回收利用后清水水耗降低0.1m3/t纸。
 

  3.2优化车间密封水用水

  部分热泵和压力筛等设备需要使用密封水,此密封水全部是清水,使用后全部排入地沟。通过对各密封水使用点收集并降温、除杂处理,实现密封水循环利用。清水水耗降低0.2m3/t纸。
 

  3.3优化油站冷却水用水

  用于纸机液压、密封、冷却、润滑等功能的各油站回油温度高,均需要通过冷却水热交换降温后才能实现循环使用。热交换后的冷却水为了防止水质被污染,一般热交换后不进入纸机清水系统而外排。这样不但清水流失大而且因清水硬度太高导致各油站热交换器容易结垢,严重降低热交换效率。改进措施:建冷却水池和晾水塔,实现冷却水循环利用;在冷却水中添加抑垢剂,防止油站热交换器结垢,最终实现冷却水不外排。清水水耗降低0.3m3/t纸。
 

  4下一步节水措施

  4.1降低网、压榨部喷淋温水的用量

  调整网、压榨部喷淋水喷嘴直径和压力,进一步降低喷淋水(温水)的水耗。
 

  4.2提高超清滤液洁净度

  改进多圆盘的回收效果,进一步提高超清滤液的洁净度,将超清滤液代替部分清水。
 

  4.3充分发挥多圆盘回收效率

  充分发挥多圆盘的回收效率,最大限度地回收纸机白水,将用不完的清滤液和超清滤液送到其它制浆公司作为洗涤用水和浆料稀释水,降低其清水水耗。

 
关键词: 太阳纸业 节水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