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纸业新闻 » 正文

太阳纸业迎合市场需求,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3  来源:网络  作者:纸引未来  浏览次数:3   责编:陆玮琪
核心提示:纸引未来讯,一张纸巾,塞到装满水的矿泉水瓶中,用力摇晃几下,纸巾便化为一团乳白色的纸浆。眼前的这一幕,并不是一场魔术秀,而是山东太阳纸业“幸福阳光”生活用纸产品的真实写照。“2015年5月,太阳‘幸福阳光’生活用纸颠覆性推出世界上第一张‘无添加’产品,它创新性的采用‘类中国结’纤维缠绕(锁扣)工艺,实现了纤维间更加紧密的物理缠绕。”山东太阳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应广东表示,类似技术,在太阳纸业还有许多。
  纸引未来讯,一张纸巾,塞到装满水的矿泉水瓶中,用力摇晃几下,纸巾便化为一团乳白色的纸浆。眼前的这一幕,并不是一场魔术秀,而是山东太阳纸业“幸福阳光”生活用纸产品的真实写照。“2015年5月,太阳‘幸福阳光’生活用纸颠覆性推出世界上第一张‘无添加’产品,它创新性的采用‘类中国结’纤维缠绕(锁扣)工艺,实现了纤维间更加紧密的物理缠绕。”山东太阳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应广东表示,类似技术,在太阳纸业还有许多。
 
  根据世界权威咨询机构锐思(RISI)的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太阳纸业是全球增速第三、中国增速最快的造纸企业,首次跨入全球造纸40强。2017年,太阳纸业各项指标更是实现大幅增长。在全国造纸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太阳纸业如何实现了逆势上扬?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企业的发展又有哪些可以借鉴之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来到了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采访。
 
  一、产品优化、新产品开发,主动迎合市场需求
 
  “2013年开始,太阳纸业提出“四三三”发展战略,与现在的新旧动能转换基本是不谋而合,即以造纸产业的技术、资金、人才等为基础,发展生物质新材料,进军快消品行业,稳步构造造纸产品占40%,生物质新材料占30%,快消品占30%的利润格局。”应广东向记者介绍,太阳纸业近几年从传统造纸向生物质精炼进军,向快消品行业转型,坚持科技创新,把产品优化、新产品开发作为占领市场、主动迎合市场需求的制胜法宝。“2012年,太阳纸业全球首创溶解浆连续蒸煮技术,成功从溶解浆的水解液中提炼出了食品级的木糖、木糖醇以及饲料级的木寡糖等,填补了世界空白。”应广东说。
 
  2015年9月份太阳纸业成功研发出低克重绿色环保型系列本白双胶纸,它打破传统思维理念,不使用染料和颜料来调节色相,不使用增白剂来调节白度,仅通过使用不同的浆料来调节色相、白度、厚度和强度,是继“无添加”系列产品之后的又一绿色环保型产品。“这款产品打破传统的高白概念,ISO白度在82.0%左右(国家推行环保书刊纸要求ISO白度在85.0%以下),纸张呈现微绿偏黄的颜色,非常具有人性化,目前,产品供不应求。”应广东告诉记者。
 
  二、秉持“工匠精神”,实现人才建设新亮点
 
  人才是公司的第一资源。由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带动,太阳纸业发展非常迅速,人才建设成为关键。“去年我们在研发上的投入就达到4亿多,整个研发团队人数有270人。”应广东向记者介绍,太阳纸业目前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泰山学者岗等多个创新研发平台,每个分公司也都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专门研发贴近市场、高品质、能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的新产品。
 
  “我们的研发创新是以生产为最后落脚点的,每条生产线都有技术研发中心,我们不仅要与国外的先进技术实现无缝对接,更要做能市场化的研发。”应广东告诉记者,太阳纸业专门制订了人才梯队建设方案,建立了后备人才库,积极为员工成长成才铺路搭桥。“我们组织开展了基层活力营系列活动,收到创新提案2116份,并对其中部分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奖励。”在应广东看来,这成为太阳纸业在研发创新上的基础。
 
  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不仅需要人才技术方面创新,在工艺工序上特需要持续改进和加大加强。太阳纸业秉持“工匠精神”,严控工艺标准,从“人、机、料、法、环”等这些影响产品品质的主要因素着手增强改进。“我们推崇工匠精神,工艺工序的改进需要毫不放松,为了更加追求完美,我们提倡在每个岗位上都评选岗位技术冠军。”应广东表示,只有加强产品检测和过程控制,抓好产品品质这一企业的生命线,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转型升级才会取得更好效果。
 
  三、绿色生产成为企业必然趋势未来发展更加美好
 
  “我们把资源化利用、减量化作为固废处理的根本方向,企业里人人从思想认识改变观念,改变思路,一致认识到环保是一条红线、是一项“生命工程。”应广东表示,过去那种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的产业和项目已经不合时宜,如不改变必将淘汰,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企业未来的必然趋势。
 
  “公司污水处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大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固废基本实现全部资源化再利用。2017年6月份,太阳纸业成为首批获得排污许可证的企业之一,排污许可证实物光荣入选国家“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应广东介绍,太阳纸业浆纸产量近十年来增长10倍,污染物COD排放量锐减80%,水处理厌氧过程中产生的沼气用来发电,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85%以上。吨纸排污量只是原来的1/36。通过采用新技术实现企业内部废弃物的综合循环再利用,增加炉外脱硫设施,使脱硫效率由原来85%提高到90%以上,使SO2的排放量减少三分之二,实现对废弃物“吃干榨净”。
 
  “2018年,太阳纸业将抓住历史机遇,坚持“四三三”战略,把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抓手,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应广东告诉记者,兖州20万吨特种纸项目、老挝30万吨化学浆项目、邹城80万吨低克重高档牛皮箱板纸项目在2018年都将陆续投产;生物质发电项目、美国70万吨生物精炼项目都在稳步推进中。“这些项目的建设将有力的推动公司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将使公司产品结构更加优化,产品质量更加优质、更具竞争力。”应广东说。

更多纸业行情,造纸印刷包装求购信息,上纸引未来网。

 
关键词: 纸业 纸浆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