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纸业新闻 » 正文

大纸厂原料撑不过2个月,再不解决所有纸厂都得停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13  来源:网络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14   责编:黄曼曼
核心提示:近两月纸张行情走势:5月初到中旬,国废价格一直走高,纸厂大概有两三次或者三四次连续提价,5月上旬总的销售状况还是比较好的。5月底6月初,中美谈判导致废纸进不来,整个下游客户对这个市场不是太看好,所以导致6月初这些大的纸厂有一两百或者两三百的价格回调。

  纸引未来网讯 行业近期变化和趋势的简单介绍

  近两月纸张行情走势:5月初到中旬,国废价格一直走高,纸厂大概有两三次或者三四次连续提价,5月上旬总的销售状况还是比较好的。5月底6月初,中美谈判导致废纸进不来,整个下游客户对这个市场不是太看好,所以导致6月初这些大的纸厂有一两百或者两三百的价格回调。

  就目前来看,市场反应比较平淡,下游客户对后续行情观望情绪重,拿货很犹豫。现在下游客户库存处于比较低的位置,也导致纸厂出货比较慢的状态,是一个相互博弈的状态,等到销售扛不住了,硬性需求撑不住了,就应该会开始慢慢拿货了,但整个形势不是特别好。后续关键是外废到底能不能进的来,能否有突破,若现在有信号能够释放,对后续价格的影响会立刻体现出来的。
 

  政策相关

  问:存在外废进不来的问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

  答:原来国家给各个纸厂,尤其大的纸厂都是有一些额度和指标的,基本上指标内的糊弄糊弄差不多都能进得来,但是100%开箱检验之后,大部分都过不了关,所以外废很难进得来。这就是一个信号,大部分外废进不来了。目前状况是纸厂拿着额度也不敢进外废,因为如果在开箱时候发现问题,运输、处罚等后续问题会导致费用巨大。
 

  问:所以现在相当于从5月4号进行的条例到现在,外废基本上都是处在一个进不来的状态,已经一个多月了是吗?

  答:一个月以上。目前龙头纸厂生产用纸以国废为主,外废很少。
 

  问:生产时国废外废占比是多少?

  答:往年,国内大厂生产箱板瓦楞时,外废占六成左右或一半以上,国废占小部分,是一个补充的过程;现在整个完全颠倒了,国废占至少八成、九成左右。
 

  问:纸价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涨到现在,已经持续了七八个季度了,前期龙头纸厂的规划产能投放大多集中在2018年,龙头企业新规划的产能能否如期投出来?

  答:能否如期投出,主要看国家外废谈判进度以及执行力度。若国家放开政策,或开箱检验力度不大,让大纸厂可使用外废还能占一半的时候,就还能释放产能。按照现在的标准执行下去,不用说新投产,现在目前的机器可能都有些要停,现在广东一些大的纸厂已经有个别机台宣布停机了。如果说这个政策再延续下去的话,再过两个月左右会更严重,就可能不是说新投产的问题了,原有机台生产都有问题。
 

  问:自身有打包站、收国废能力的企业能否赚到废纸的钱?

  答:这类企业前期利润不错,这一块的采购成本也都在往上增加,现在利润也还不错。废纸市场利润可观,但没有以前暴利。但若前期国废持续释放,后期就没有这么多废纸让他们收购了,量会有不小的下降。
 

  问:国废的量有一定的周期性?

  答:原来是算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国废是满足不了国内的市场的,需要外废进来补充,否则循环会越来越小。本来纸厂采购废纸做成成品纸卖出去,卖出去使用之后边脚料,包括产生的废纸,还有包括出口的那部分,整个量是一直在下降的。这么一直循环下去,国废是不够的,相当于内部循环的环节少了一环,后面很有可能国废就完全不够了,再过两个月国废就供给不上了。这是为什么现在目前为止就有一些纸厂停机的原因,再过一两个月,国废会越来越紧张。
 

  问:过去国家的废纸贸易循环是外废进来,箱板瓦楞纸通过出口出去,外废再进来,以此过程循环,若现在不让外给进入,会有供给跟不上的情况,是吗?

  答:对。且造成的成品能产生废纸的量是比例是比较小的,使用之后的纸是没有办法100%回收的,这个比例也是下降的,再一个出口一部分,又进不来,这也是一部分。
 

  问:美国的箱板瓦楞纸原纸是用什么来做?

  答:欧美基本上是木浆为主。因为他木材资源很丰盛、很充足。他们原料一般都是以木浆为主,所以说为什么有好多外废进来,他那个废纸跟国废不一样,国废是百分之百废纸做成废纸的,欧美的是第一次产出来的成品纸,木浆的含量比较高,废纸的纤维也是比较好的。
 

  问:有没有一定程度上能规避废纸进口海关的方法,比如在海外打成浆再进口,或者在东南亚转口再进来?有无可操作性?

  答:目前很少。能不能进的来不清楚,且转换成本会很高。目前有国内中小型纸厂更灵活,在东南亚投资建厂的比较多,一是离中国比较近,而且他们进口的话没有太多问题,所以好多去国外考察做项目。
 

  问:由于运输半径的问题,绕道东南亚的成本会不会比较高?

  答:肯定会。100%开箱检验不只是针对美国,所以绕道东南亚进口废纸也不会有相对宽松的情况。
 

  问:国废涨价,美废进不来,会不会提高用木浆的比例?

  答:当然有,原来外废国废相搭配能使产品达到指标。如果生产全用国废指标过不去,符合不了纸厂的出厂标准,所以会增加木浆的使用。
 

  问:除了指标方面的考量,比如纸的强度或者韧劲需要靠提高木浆纤维占比,有没有从成本角度考虑,比如说国废涨到什么价格,大厂会大量的采用木浆来制作箱板瓦楞纸,这个情形有没有可能发生呢?

  答:假如外废进不来,大批量提高木浆的成本,木浆的造价也是硬性的,木浆的价格也不会一直处于低位的状态。全部用木浆或者大部分用木浆来做纸,成本会高到不能想象,且市场供应也会不足。可以像佐料一样,以一个适当的比例加一部分,但不可能大批量用这个东西,那是不合算的,而且是不能想象的一个做法。
 

  问:有无测算过完全用木浆生产箱板瓦楞纸成本上升多少?

  答:成本至少上升一半。假如原来成本是3500块钱,现在要大概六七千。
 

  问:国废前期收的比较猛,之后供给可能出现周期下行状态。从中长期来看,能否通过废纸体系的完善,如建设打包站,把国废循环得健康点?

  答:从盈利上看,现在有纸厂已经在实施了。但就目前而言根本解决不了原料短缺的问题。因为原来外废占的比例太大,除非现在整个市场纸厂打掉一半,要不然根本解决不了供给差距这么大的问题。
 

  问:您能否预测未来一个月箱板瓦楞纸会涨还是会跌?

  答:现在无法预测。这关系到国家政策,外废不可能一直是进不来的状态,否则几个月后所有纸厂都得停产,食品饮料包装、电子产品包装可能都要换东西了。如果确实都停产的话,不是说纸浆贵的问题了,是出多少钱都买不到纸板纸箱的问题,我感觉不大可能出现那样的问题。但是现在看国家今年定进口废物的政策,如果允许放开也不会一下子放开。个人大胆预测一下,肯定会放开一些,最起码能让这个市场正常维持下去。除非有一个大的谈判突破,就是全放开了,要不然可能会放开一点,但是审核还是会比较严的。如果是这样的话,可能整个纸价不会有一个大的下浮,会比较平稳。但也有可能后续会有一个大的放开,也很有可能一下纸厂出一大批货,一下停半个月,一下出半个月,也很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上下游相关

  问:龙头纸厂国废的废纸、原纸库存情况如何?

  答:近两三年,大纸厂在国废已经下功夫了。原来他们重心是外废进口,但是至少从两三年前起,有一半精力往国废转移了。它们在国废上已经处于很有话语权、垄断的情况。若外废继续出于这样不能持续补充的状况,最起码他们能熬到最后,大纸厂的原料还是比较充足的。其库存相对较大,但撑两个月也是困难的。现在原有库存在4月底、5月上半旬都释放出来一部分,但是库存相对来说比较大,都是还都在可控范围内,没有超出历史最高,连去年某个点都没有达到,纸厂现在在库存上不是在特别紧张的状态。但是整个来说,现在的成品纸在厂家手里面比较多,下游客户的库存基本上已经很少。如果外废一直还是这么一个状态,势必会有一个需求反弹。因为下游他们也熬不住,该备货的备货,该进纸的进纸。那个时候,成品纸价格可能还会有一个反弹。
 

  问:下游库存高还是低?

  答:低,看不清形势不敢屯,不敢冒险进行大批量配货。接了订单,就进一部分原纸,然后看后续情况。当然现在对他们来讲只是个权宜之计。
 

  问:在六、七、八、九月,什么节点需求上升很快?

  答:规律已经在近两年被打破。从市场需求来看,下半年有好多节,中秋节、圣诞节等等节日的到来,整个需求量是上升的状态。
 

  问:库存比较高是什么时候?为什么?

  答:去年是十月比较高,那就跟去年的整个市场行情有关了,有些信号出来,导致淡季不淡、旺季不旺,没什么可具体分析。可能就是某个点某个信号出来了,所有人观望,后来熬过去那个阶段之后,基本上大的纸厂价格立马就提上来了,没把纸便宜卖出去,还是该挣多少钱就挣多少钱,而且都能卖出去。价格变化也不大,只是纸厂与客户相互博弈的结果,看谁先撑不住,就是某一个点对情况的影响。比如现在外废的影响,如果正常的话,需求应该是相对比较平稳的状态,市场应该都是相对平稳的状态。
 

  问:现在包装纸、瓦楞纸库存较大是纸厂还是经销商?

  答:箱板瓦楞纸行业基本不存在经销商了。因为纸板厂需求量很大,多的可能一个月需求量上万吨的都有,没必要经过经销商。包装厂直接问纸厂拿货,纸厂直接面对最终消费者,基本没有中间环节。
 

  问:经历去年猛的上涨,今年销售时下游客户有什么改变?有没有采用新的材料或新的制度来降低箱板瓦楞的成本?

  答:他们对市场更敏感了。对采购的进度和数额有影响,他们反应更快速。至于降低成本的、新的、技术上的改革,从箱板瓦楞纸来看不是很明显,暂时没有替代品。但白板纸、白卡纸在这方面可能比较明显一点。现在像白卡价位现在是很低的,白板纸价位一直在很高的位置,很多包装用的纸可能现在就用白卡纸取代掉了。但是瓦楞纸现在还没有更合适或者更廉价的材料来替代它。对他们来讲,他们对这个市场的敏感度会提高很多,如果说价格一直在涨的话,他们感觉后续整个市场一直往上走的趋势,他们会拼命备货的,但是如果后续有不好的信号,或者对他们来讲有不确定的因素在,他们采购进度会放慢的,他们会把自己的库存放在比较低的位置,求得安全。
 

  企业竞争

  问:在这轮洗牌中,龙头企业跟小企业相比,体现的优势在哪里?

  答:原料方面,对于国废的控制全在大纸厂手里,或者说它们的话语权更强;纸张的价格方面,大的纸厂绝对是一个风向,它能引领市场价格走势;持续的有半个月销售不佳的情况,纸机一直在运转的话,必须有强大的资金力量在背后支撑,否则根本撑不下去;仓储情况,大纸厂配套设施齐全,他们有能力通过10万吨、几十万吨的库存,库存比较充足。小纸厂则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当库存达到一定数额的时候,他们就被迫要进行抛货或者要进行停机。所以整个市场情况来看,小纸厂跟大纸厂竞争,有一个优势可能就是船小比较好调头,其他的感觉不存在太多的优势。
 

  问:瓦楞纸的龙头企业会有更强的定价权,您现在觉得几家大纸厂存在寡头垄断,通过限制产能形成价格联盟的趋势吗?

  答:不是趋势,是存在。因为整个体量在这个行当里面是比较大的,它那种整个价格的调整是一个风向标,他的话语权体现的很充分。他的价格调整是风向标。像现在这种市场形势,如果说不达成一致的协议,互相恶性竞争,谁都落不着一个好的结果,这个东西是一直存在的,不是最近一两年,是一直存在的。
 

  问:虽然平时博弈的默契,但是是不是从扩大产能来说,他们的竞争性还是很强?

  答:是的,报表上就看得出来。大纸厂有大批资金进来,想要守住自己的位置,维持体量,获得更大的话语权,以及利益最大化。
 

  问:玖龙属于比较激进的,但2018年之后可以扩大的产能是否不是很多了?

  答:据我了解,不少、靠近北京、上海由于政府政策限制,没有很多,但在其他地方都在上项目。另外,山鹰这两年资金出入、产能扩张也是很大。
 

  问:就产能扩张而言,是环保方面压力并不是很大,还是能够拿到指标,能够建厂?

  答:能做这些项目的企业,都是在行业中有地位的,在环保达标问题上是没有问题的,都是能过关的。行业标准对龙头来说不是问题,没有大企业会跟政府违规,都是规规矩矩地上项目,毕竟环保是底线。
 

  问:理文前期上了生活方面的项目,是不是以生活用纸为主?

  答:前两天才上了一个十万吨的生活用纸的项目,但是具体的目的是什么,是不是想在另外一个品种进行一些尝试,就不是很了解了。
 

  问:白卡纸跌到低位?下半年有机会涨吗?

  答:目前这个价格不对劲,后续不会持续在这个价格。现在是白卡纸厂的搏杀驱逐的过程,市场供给量是超额的状态,谁能撑到最后就活下来,否则就出局。这个状态持续多久不知道。但是白卡肯定不会持续这么一个价格,这么一个价格对所有任何一家做白卡的纸厂都不是好的事情,包括白板纸的纸厂都不是好事情。但这么干的目的是为了后续利益最大化,眼前只是市场搏杀的过程。
 

  问:白卡和白纸板是互补的,价格有相关性?

  答:他们正常差价不是现在的差价。用白板纸的不应该去考虑白卡的问题,正常的差价应该是在做很高档的东西时才会考虑用白卡纸,而现在的差价已经缩小到,用低克重的白卡纸可以取代高克重的白板纸。现在唯一存在的问题,他们怎么替代高克重的纸板,因为低克重的纸板表瓦楞数很多的,但是表瓦楞的话白卡纸现在表不上去。所以后续白卡再降或者白板再涨的话,高克重方面有可能全部被白卡取代掉了,就是单盒的用。但是做瓦楞纸板那种彩盒、彩色纸箱那种,还是替代不掉。

 
关键词: 纸厂 箱板瓦楞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