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纸引百科 » 正文

关于纸制品的技术指标类专业名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0  来源:网络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22   责编:黄曼曼
核心提示:关于纸制品的技术指标类专业名词(一般我们通过如下几个参数描述一张纸)

  一、关于纸制品的技术指标类专业名词(一般我们通过如下几个参数描述一张纸)

  1.定量,又称“克重”:纸张每平方米的重量,例如我们常说的80克,就是80克/平方米。标记符号:g/m2或克/平方米或GSM。所以,同类纸张中,80克/平方米的纸会比70克/平方米的纸手感偏厚。
 

  2.白度,又称“亮度”:现在有两种白度的表术方式:一种是光照白度(也称光度)一般数值在120以下,国内较常采用此种方式,我们国内使用的复印纸白度一般在96-106度之间。另一种叫CIE白度,数值可达170度,国际一般用此CIE白度标示纸张白度。
 

  3.密度,又称“均匀度或匀度”:我们将一张纸对着光线较强的方向,就会看到这张纸的原材料分布是否均匀。如果纸张各部位的透光性整体比较均匀,则说明这张纸的均匀性好。如果纸张出现一些区域有块状或棉絮状透光性差,而又有一些地方有明显的透光,则表明这张纸的均匀性差。随着近些年生产工艺的不断完善,及市场需求的提升,纸张的密度得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4.挺度:纸张本身含有木浆纤维是决定纸张挺度的因素之一。纸张纤维主要为三大类:长纤维、短纤维、再生纤维(回收废纸再造);与之对应的原材料分别是针叶浆、阔叶浆、再生浆(国际上通常用此方式表述)。其中针叶浆、阔叶浆又称为原木浆。原木浆纤维根据生产工艺不同,又分机械浆及化学浆,此处不作分析。
 

  长纤维,主要由松树等一些细长叶片的木材制成;短纤维,主要由桉树等一些生长速度快、叶片宽大的木材制成;再生纤维,由回收废纸得来。总体来说,由针叶浆、阔叶浆、再生浆制作的同类型纸张,挺度表现依次递减。
 

  就办公用纸来说,挺度好的纸,过机性能优秀,不易卡纸,客户投诉少,客户体验度好。
 

  挺度好的纸张,手感相对较硬,抖动时发出的声音清脆响亮;挺度差的纸张,手感相对偏软,抖动时发出的声音低沉。
 

  5.光滑度:这是衡量纸张表面光滑程度的一个参数,不同用途的纸张对光滑度的要求不同。
 

  印刷类用纸(包括双胶纸、铜版纸、花纹纸等)根据实际需求可以采用不同光滑度的纸张印刷及装订成册。
 

  办公类用纸(主要为复印纸)则要求纸张的光滑度适中,不能太光滑,也不能太粗糙。太光滑则容易造成机器的搓纸轮打滑,不利于进纸打印;太粗糙又会加速硒鼓等机器配件磨损,碳粉消耗大的缺点。同样,随着生产工艺的改进,近年来客户对光滑度的投诉或关注度下降,商业洽谈中往往不再反复提起。

 
关键词: 纸张 复印纸 纸制品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