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纸引百科 » 正文

教你分辨印刷用光与生活用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19  来源:http://www.51zywl.com/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539
核心提示:你们知道印刷用光与生活用光的区别吗?在生活中,能自行发光的物体叫做光源,它是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角色。光源种类繁多,形状千差万别,但总的可分为自然光源和人造光源。最大的自然光源是太阳,人类在太阳光下生活、劳作,俗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整个大自然都沐浴着它的光辉。由于生活与生产的需要,人类相继研制了模拟日光的各种人造光源如火把、蜡烛、煤油灯、汽灯以及许多电光源如白炽灯、日光灯、卤素灯、氙灯、高压汞灯、高压钠灯等。
       纸引未来网讯:你们知道印刷用光与生活用光的区别吗?在生活中,能自行发光的物体叫做光源,它是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角色。光源种类繁多,形状千差万别,但总的可分为自然光源和人造光源。最大的自然光源是太阳,人类在太阳光下生活、劳作,俗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整个大自然都沐浴着它的光辉。由于生活与生产的需要,人类相继研制了模拟日光的各种人造光源如火把、蜡烛、煤油灯、汽灯以及许多电光源如白炽灯、日光灯、卤素灯、氙灯、高压汞灯、高压钠灯等。

光源
  
  1.让我们先来看看电光源的常用性能指标。
  
  不同的光源,发光物质与原理不同,其光谱成分与能量分布也不同。通常使用分光光度计来测量各种光源在不同波段发出色光的辐射能量数值,以此绘制出光源相对光谱能量分布曲线。根据光源曲线特点,光谱可以分为三大类:一类是连续光谱,在可见光波长范围内发出包含各种色光在内的连续谱线,如太阳、白炽灯、卤素灯;其次是线状光谱,只在某个或几个波长处发出狭窄、不连续的谱线,如激光、高压钠灯和高压汞灯;第三类是混合光谱,此类光谱为连续光谱中夹杂着线状光谱,如日光灯。印刷行业通常采用连续光谱和混合光谱两类。
  
  2.除了光源的光谱类型外,通常我们还比较关注光源的色温和显色性这两个重要的颜色指标。
  
  颜色温度,简称色温,是衡量光源发出的光色的数值,它与光源本身的温度无关。一定的光谱能量分布表现为一定的光色,我们用温度值来表示光源颜色的特征。光源的色温是通过与绝对黑体的比较衡量出来的。绝对黑体是用耐火金属制作的,当它被连续加热时,温度会不断升高,所发出的光按照红一黄一白一蓝的顺序渐变,以它作为标定光源色温的参照物:把任一光源发出的光的颜色与绝对黑体加热到一定温度下发出的光的颜色相比较,相同或相近的那种光色对应的温度值便是该光源的色温。色温使用绝对温度来表示,绝对温度值比摄氏温度高273,即摄氏温度为0°C时,绝对温度是273K。如正午的白色日光,与黑体加热到6000K时发出的光色相同,此时的日光色温就为6000K。西藏的蓝天色温高达8000K左右,60W的白炽灯的色温约为2800K,光色偏黄。日光灯的色温一般在6500K左右,有淡淡的蓝色味道。印刷行业使用的电光源主要用于照明和制版曝光,要求光源色温在5000-6000K,生活光源则要看用途而定。比如夏天想凉快点,室内照明可选色温高点的淡蓝色光源;冬天想得到温暖的效果,可选色温低的黄色光源。
  
  光源的显色性是衡量光源视觉质量的指标,显色性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人们所观察到的物体的颜色。在日光与其他光源下看同一件物品,其颜色会有差别。例如,在日光下看到的蓝色衣服,在高压汞灯下变成了蓝紫色,在黄色的高压钠灯下变成了黑色,可见高压汞灯和高压钠灯使物体失去了真实颜色,这需要用显色指数Ra作定量描述。在日光下物体显色最准,因此,以日光为参照光源,将各种人造光源作为待测光源,在待测光源下所显现的颜色与在参照光源下所显现的颜色的相符的程度便是显色性,用显色指数Ra作为定量评价指标。显色指数最高的是日光,Ra100,显色指数的高低表示物体在待测光源下失真程度的大小。一般具有连续光谱的光源如日光、白炽灯、卤素灯、氙灯等均有较好的显色性。光源可按照显色指数分类,Ra值为100〜75的光源显色优良,适合印刷行业使用;Ra值为75〜50时显色性一般,可用于生活照明,比如很多路灯都是此类光源。
 
光源
  
  总而言之,印刷行业所用的光源的性能指标要高于生活光源。这样子分析我想什么是印刷用光,什么是生活用光应该可以分辨清楚了。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