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纸引百科 » 正文

[纸浆]废纸浆的漂白简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16  来源:互联网  作者:纸引未来  浏览次数:999
核心提示:
废纸浆料是各种纤维的混合物,其纤维包括各种机械浆纤维和化学浆纤维。还含有一些在抄纸过程中加入的填料、染料和颜料,以及在印刷过程中附着在纤维表面上的油墨颗粒等杂质。而且随着印刷和涂布技术的发展,废纸的化学特性变得更加复杂。

废纸浆料经过筛选、净化、洗涤和脱墨处理后,废纸浆的色泽一般会发黄和发暗,这主要是由于废纸中所含机械木浆以及当今世界普遍采用的碱性条件下脱墨等因素造成。另外废纸浆经漂白前处理后,大部分杂质被除去,但浆料中仍含有一些杂质影响纸浆的颜色和漂白性能。

已有研究表明,颜料一般不受漂白的影响。染料一般也不受氧化性漂白(如过氧化氢)的影响,但可以通过还原性漂白而脱除。因此选择废纸浆的漂白工艺时,要根据废纸原料的情况确定。

根据美国废纸协会制定的废纸分类和等级标难,共有51种废纸和31种特种废纸。能够用于漂白并在当今广泛回收利用的有旧报纸(ONP)、旧杂志纸(OMG)、混合办公废纸(MOW)以及经分拣的旧白色账簿纸(SWL)、旧着色账簿纸(SSL)、未经除布的旧书(UB)等。废纸中旧报纸、旧杂志纸和混合办公废纸数量最多;而混合办公废纸的价格最为低廉,主要原因是:①成分十分复杂,分拣成本太高,不分拣无论脱墨、漂白都有困难;②所含多种新型油墨如光固化油墨、激光印刷油墨、水性苯胺油墨等难以被一般的筛选、除渣、浮选除去。由于20世纪80年代期间处理技术未过关,故混合办公废纸直至90年代起,才开始广泛应用。

混合办公废纸中全漂木浆含量为89.9%,但未漂硫酸盐木浆和机械木浆占10.1%.这是漂白困难的主要原因。由于不同的废纸用不同的纤维原料制成,因此能生产哪些品种、不能生产哪些品种是由废纸本身的质量决定的,同时也要考虑最终产品的质量要求及环境保护问题。

目前废纸脱墨浆的漂白一般采均如下几种环境友好的漂白剂:氧(O);臭氧(Z);过氧化氢(P);连二亚硫酸钠(Y);甲脒亚磺酸(F)。这些漂白剂具有漂白效率高、环境污染低的优点。H202、Na2S2O4和FAS(甲脒亚磺酸)都是保留木素的漂白剂。Na2S2O4和FAS是还原性漂白剂,具有良好的脱色能力。H202、O2、O3都是氧化性漂白剂,与O2和O3相比.H202的氧化能力较弱,脱木素能力较弱,但它对发色基团的脱除却非常有效。O2和O3具有高的氧化电势,能减少浆中的尘埃含量和末漂带色纤维含量,能从废纸浆中有效地除去有色物质。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