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不一样的“新华印刷厂” ——上海内迁企业发展之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0  来源:网络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25   责编:黄曼曼
核心提示:在上海内迁企业并入之前就已存在,并且在其“家庭成员”中,合肥本地企业、上海内迁企业交错加入,“成分”复杂;到了新世纪,也没有像大部分内迁企业建成的工厂那样或破产或转型“消失”了,而是越来越壮大……有上海内迁企业“血统”的安徽新华印刷厂一直演绎着和别人的“不一样”。

 

○安徽新华印刷厂位于濉溪路26号的老楼

  


 

○皖北军区印刷厂工人在厂房前合影

 


 

○1978年从印刷厂开出的运送毛主席著作的车队行进在阜阳路桥上
 

    纸引未来网讯 在上海内迁企业并入之前就已存在,并且在其“家庭成员”中,合肥本地企业、上海内迁企业交错加入,“成分”复杂;到了新世纪,也没有像大部分内迁企业建成的工厂那样或破产或转型“消失”了,而是越来越壮大……有上海内迁企业“血统”的安徽新华印刷厂一直演绎着和别人的“不一样”。

  “成分”复杂的内迁企业

  在上海内迁企业中,安徽新华印刷厂也算是个“特例”了,和大部分的工厂由上海内迁企业发展起来不同,它在上海内迁企业并入之前就已存在了,并且“家庭成员”中,合肥本地企业、上海内迁企业交错加入,“成分”复杂。
 

  合肥市档案馆相关资料显示,安徽新华印刷厂最早创建于1950年10月,那时的厂名叫国营皖北印刷厂。建厂初期全厂仅有职工57人,设备简陋,只能承担一些简单的信纸、信封、表格等印刷任务。
 

  但随着1952年皖北军区印刷厂并入该厂,1954年省公安厅新生印刷厂、安徽日报印刷厂又先后并入,使得国营皖北印刷厂设备与技术力量有所增加,提高了生产能力,发展到能承担省内教科书、书刊封面、烟盒皮等产品印刷任务。
 

  档案资料还显示,那时的国营皖北印刷厂身处合肥市中心四牌楼,为了适应出版事业的发展需要,1956年在合肥北郊新建厂房,并于1958年迁到白水坝附近。也就在这一年,随着上海企业内迁合肥,上海达华橡皮印刷厂、上海孟福记装订厂、上海奎记印刷厂、上海振兴装订厂、上海恒兴印刷厂等企业相继内迁与该厂合并,加上从国外引进了胶印、照相制版设备,如虎添翼,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当时的皖北印刷厂就做了一件影响较大的事: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一个月时间就成功印制出了《安徽画报》,受到省委、市委的表彰。
 

  “在我的记忆中,当时印刷厂有一幢单身宿舍楼,二三层高,居住着从上海一起内迁过来的工人师傅们。”据当年住在附近的合肥广播电台退休干部李夏老人回忆,当时从上海来的职工大多数都是18岁左右的年轻人,分几批来合肥的,总共300多人。他们一直工作到退休,并且大部分人都留在了合肥。可以说,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安徽,很值得敬佩。
 

  而这些上海过来的师傅们给李夏的印象就是“大都很敬业,干活实实在在,精益求精”。“我上初中时曾到这个厂‘学工’,看到虽然厂区与宿舍区相距不过一二里路,但仍有不少老师傅自带饭菜,中午在车间吃。我想这样应该主要是为了节约时间和钱财吧。”
 

  1963年,随着安徽印刷厂的并入,皖北印刷厂也更名为安徽省合肥印刷厂,职工也增至700余人;1975年改名为安徽新华印刷厂。
 

  产品被法国巴黎图书馆收藏

  作为安徽省规模最大的一家综合性印刷厂,安徽新华印刷厂印制质量一直是顶呱呱的。合肥市档案馆珍藏的档案资料表明,该厂从一开始就承印本省的中小学教材自不必说,还印过毛泽东的著作及名著,例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蜚声省内、国内的《安徽文学》《文艺作品》等杂志,均在该厂印刷。而李夏也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毛主席倡导大家读《红楼梦》,他跑遍全市书店而未购得,只得求助于印刷厂的同学,方才购得一套。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徽新华印刷厂先后从日本、德国引进了具有80年代中期先进水平的电子分色机、四色胶印机、五色胶印机等,加上最新国产多色印刷机,形成三条彩色制版生产线,从而使各种大型画册、厂志、地方志、产品样本、年画、挂历印刷质量更加精美。例如,该厂印刷的《眼病图谱》、《中国盆景》等书,由于内容丰富、印装精美,在法兰克福、日本的读者中爱不释手;印制的《安徽资源画册》被省政府确定为礼品赠送国际友人;印装精美的《傅雷译文集》(1-15卷)更是获得国内外人士的青睐,还被法国巴黎图书馆收藏。
 

  据了解,除了单纯印刷外,安徽新华印刷厂还能根据客户提出的要求进行各种商品的包装、装潢设计和制版印刷,可使商品锦上添花。而且,改革开放以来,安徽新华印刷厂还与德国进行技术合作,聘请德国专家为顾问,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咨询指导,实现了从技术先进到管理先进的迈进。
 

  再续“不同凡响”

  进入新世纪,由于时代发展等原因,大部分由上海内迁企业建成的工厂或破产或转型,但不一样的安徽新华印刷厂继续表现出了它的“不同”:不但没有消失,而且越来越壮大了——2002年,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它是由安徽新华印刷厂等8家单位共同出资发起成立的;2005年11月,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加入安徽出版集团。
 

  先后重组了芜湖新华印务公司、合肥杏花印务公司、华丰印务公司……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连连“发力”的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在业界产生了深远影响,以至于创下了连续9年荣登中国印刷企业100强排行榜,2015年排名至第30位的佳绩。
 

  2009年首次参与教科书国家标准制定;2013年申报成为全国印刷标准化研发试验基地;2014年主持制定的《精装书籍要求》颁布实施,2015年初受邀参与该项国标标准的制定。而今年,由我国主导制定的首个印刷领域国际标准《印刷技术-印后加工-装订产品要求》由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颁布实施,这是由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参与研制的项目……当然,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安徽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除了至今累计参与11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外,还一直认真做好《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等重要书籍的印制;并坚持服务教育事业,圆满完成全省人教社教材的印制任务,确保各中小学课本“课前到书”。
 

  从组建时的“与众不同”,到后期发展的“不同凡响”,我们希望,不一样的“新华”能“印刷”出属于自己的更加美好的蓝图。

 
关键词: 安徽 新华 印刷厂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