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其他资讯 » 正文

书籍销售八成仍是纸质书 为什么纸质书报难以取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31  来源:网络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11   责编:黄曼曼
核心提示:从前一阵火爆的北京书市,到逐渐回温的实体书店,再到屏幕大热的读书读信节目,纸质书报似乎又有回暖的趋势。《电子市场》(Electronic Markets)期刊杂志刊登的研究显示,在电子书盛行的当下,人们还是更喜欢捧着纸质书阅读,而且数据显示,在全球大环境下,电子书的销量在下降。

  纸引未来网讯 从前一阵火爆的北京书市,到逐渐回温的实体书店,再到屏幕大热的读书读信节目,纸质书报似乎又有回暖的趋势。《电子市场》(Electronic Markets)期刊杂志刊登的研究显示,在电子书盛行的当下,人们还是更喜欢捧着纸质书阅读,而且数据显示,在全球大环境下,电子书的销量在下降。另外,在电子产品熏陶下长大的年轻人,对纸质的钟情甚至超过了老一辈。究其原因,研究人员表示,这是因为我们和电子书的感情有些淡薄,缺少归属感,而纸质书报会带给我们更丰富的阅读体验。
 

  纸质书好处1

  增加获得感 实际物品会更有归属感

  这项来自亚利桑那州大学的研究发现,不管是什么年龄层的成年消费者,在所有权这一点上,大家都认为电子书和纸质书有着很大的不同。“我们研究的所谓心理所有权不一定与合法占有或合法权利有关,而是人们对于‘什么是我的’这一点的看法。”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亚利桑那大学副教授塞布丽娜·赫尔姆说道,她主要研究消费者认知和行为。
 

  根据赫尔姆的解释,心理归属感受到三个主要因素的影响:人们是否觉得能控制自己的所有物;是否靠这一所有物来定义自己是谁;以及这一物品是否能帮助自己获得社会归属感。在数字产品的背景下,充满了“不是实际的物品”,这类东西可能是我们电脑、手机或云共享的一个文件,相比实际物品,它们更偏向于概念。
 

  赫尔姆说,他们的研究得出的其中一个结论是,虽然都是“书”,但电子书和纸质书是完全不同的产品。电子书更像是一种服务体验,它们似乎提供了一种更具功能、更为实用的体验。而如果阅读一本实体书,我们所有感官都参与其中,会感觉更加充实。另外,许多参与者都表示,从电子书提供的内容来看,它们的价格有点太贵了,因为它们不像纸质书那样有充实感,“好像点点屏幕翻页,一本就过去了”。赫尔姆指出书籍是孩子们最早的互动对象之一,“实体书是非常特别的产品,我们知道实体书对于很多人来说意义重大。”
 

  纸质书好处2

  有助于睡眠 电子产品让你睡得更晚

  纸质书报的好处不仅在于充实感和归属感,它们对于我们的健康来说也更有益。研究发现,晚上用平板电脑看电影或电视节目可能会毁了我们的睡眠,让我们在早上更疲倦。但是晚上阅读书籍或报纸就不会引发这个的困扰。
 

  深夜用手机、平板电脑看剧、看电子书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我们不仅从睡觉时间上被“拖”得越来越晚,电子产品屏幕的光线也让我们的大脑难以休息。这种光线会降低褪黑素的分泌,让我们在本应该睡觉的时候反而“保持清醒”了。
 

  在哈佛医学院的一项研究中,找平均年龄25岁的健康成年人参与了实验,让他们连续5个晚上不受限制地使用平板电脑,另外5个晚上阅读书籍、报纸等纸质读物。当参与者使用发光的平板电脑时,他们平均晚睡了半小时,测试显示,参与者体内的褪黑素水平较低,产生褪黑素的时间延后,入睡也花费了更长的时间。参与者表示晚上的时候自己没有那么困,但是早上醒来后的第一个小时感觉也没有那么清醒。
 

  结果显示,晚上使用人工光线的平板电脑会导致就寝时间延迟,抑制褪黑素的分泌,并“削弱”第二天的警觉性。而看报纸或读纸质书不会造成这个问题。
 

  纸质书好处3

  印象更深刻 更能专注内容有利记忆

  马修H·施奈普是视觉学习实验室的主管,这一实验室是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合作项目。在他看来,选择纸质书和电子书要看一个人的喜好。有些人喜欢手中捧着经典书籍的感觉、气味和触觉。许多爱书的人仍然喜欢传统,并且重视纸质书的体验感,纸质书一般设计得很好,看起来、闻起来都很好,而且带有更加人性化的感觉。
 

  另外,几项小型研究表明,阅读纸质读物而不是在电子设备上阅读能更加专注并有利于记忆留存。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道了挪威的一项实验,人们用kindle或者一本纸质书中读一篇短篇故事,之后再对参与者进行提问,那些阅读纸质书的人更有可能按正确顺序记住情节点。
 

  “当我们在纸上阅读时,我们可以用手感知到左边的书页越来越厚,右边的越来越薄。”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来自挪威斯塔万格大学的安妮·曼根说,“也许这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了读者,使读者感到文章的展开和进展感到更加的稳定,从而使故事得以发展。”

 
关键词: 纸质书报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