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其他资讯 » 正文

西山纸:久居深山的神秘造纸技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5  来源:网络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25   责编:黄曼曼
核心提示:西山纸早在宋代就驰名中外。据《中国书法工具手册》记载,将乐是我国最早产毛边纸的地方之一,尤其是龙栖山以毛竹为原料制造的“西山纸”更为名贵。

  纸引未来网讯 西山纸早在宋代就驰名中外。据《中国书法工具手册》记载,将乐是我国最早产毛边纸的地方之一,尤其是龙栖山以毛竹为原料制造的“西山纸”更为名贵。西山纸纸质优良、细腻柔韧、洁白如玉。

  
 

 

  西山纸贵。早在宋代,西山纸就驰名中外,素有“纸寿千年,玉洁冰清”美誉。南宋时,经过改良,龙栖山竹纸质量胜过其他许多地方,以至于当时的全国众多藏书行家都认定要收藏西山纸书写成的书画名作。清人郭柏苍的《闽产录异》说,将乐纸以杨家山的京纸和龙栖山的西山纸最好。刻印《四库全书》时,清廷曾派员往将乐县购买龙栖山所产西山纸,专为印书之用。到清代,西山纸已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地造纸业的辉煌期出现在民国时期,百余家作坊年产毛边纸5万余担。
 

  西山纸制作工序十分繁复,需经砍嫩竹、断筒、削皮、撒石灰、浸漂、腌渍、剥竹麻、压榨、匕槽、踏料、耘槽、抄纸、干纸、分拣、裁切等28道工序,每道工序都必须精工细作,马虎不得。

  


 

踏料

  

 

剥竹麻
 

  20世纪70年代,中央政府对龙栖山的西山纸实施统购统销政策。1972年出版的线装本《毛泽东诗词》,便是用西山纸印刷的。西山纸也是当时《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诗词》线装本的专用纸。当年,仅用于印刷《毛泽东选集》的西山纸,就达640多吨。
 

  时事变迁。由于生产西山纸费力耗时,加上销量日渐减少,20世纪70年代还尚余60多家造纸作坊的龙栖山,到20世纪90年代就仅存一家了。1998年,有关部门多策并举,对纸坊实行多项扶持优惠措施。
 

  西山纸纸质细腻,冰清玉洁,书写清晰,具有“西山玉纸”之美誉。

  



 

  “蔡伦当年造纸怎么操作,我们现在还是怎么操作,虽然如今政策是好,可我们还是难以为继呀!”57岁的刘仰根是西山纸纯手工造纸作坊的老板,望着仓库里积压的西山毛边纸,他感到力不从心。此前,这个将乐县最后的手工造纸作坊已经更换了4任承包人。“现在年轻的后生都不愿干这粗重活,没有办法,人手总是不够。”负责耘槽、抄纸、湿压三道工序的一位老工人忧心忡忡地说。
 

  不久前,来自福州的两名游客慕名到刘仰根的作坊订货,他们要用毛边纸印族谱。这给了刘仰根莫大的希望。
 

  期待这个“中国现存最原始、最完整的手工造纸作坊”在新一轮的春天,焕发更加迷人的光彩。

 
关键词: 西山纸 竹纸 纸坊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