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纸业新闻 » 正文

“167岁”的全球特种纸“老大”奥斯龙集团栽在一个不到“3岁”的济南企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0  来源:网络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87   责编:陆玮琪
核心提示:纸引未来网讯,已经“167岁”的全球特种纸“老大”奥斯龙集团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栽在一个不到“3岁”的济南企业手里。
   纸引未来网讯,已经“167岁”的全球特种纸“老大”奥斯龙集团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栽在一个不到“3岁”的济南企业手里。
 
  这家名为济南欣易特种纸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在“两周岁生日”之际,竟用自己生产的T级羊皮纸,把奥斯龙首屈一指的同类产品全面“逼退”中国市场。
 
  奥斯龙更加想不到的是,这场看似来自“小字辈”的逆袭,背后做支撑的是110年的济南造纸“生涯”。
 
  沉寂多年,今天的济南造纸,要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历史机遇,为自己培育“起飞的翅膀”,再做行业“领头雁”。
 
  跑迷失的“领头羊”
 
  济南欣易特种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易”)背后是济南润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易”),润易的前身是济南大易造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易”),大易再往前,呈现的则是济南造纸工业的一段辉煌。
 
  “中国造纸看山东,山东造纸看济南”,济南造纸工业曾是全国造纸行业的“领头羊”。它发端于1908年,位于现天桥区铜元局前街11号,润易另一家下属公司济南鲁丰纸业有限公司所在地。
 
  新中国成立后,在此基础上成立的山东造纸总厂,是全国首批两家、山东省第一家机制纸生产厂家,被列为国家造纸行业的重点企业,先后承担国家多项造纸科研项目,填补了几十项纸张生产空白。
 
  新中国成立后新版人民币部分用纸,周恩来总理亲自选定的《人民画报》专用纸,我国成功试射的第一枚洲际导弹所用电子计算机纸,《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所用字典纸等,都出自这里。
 
  1983年从部队转业进厂、现润易副总经理刘锡纯,就目睹过当时济南造纸的“风光”,“那时全国各地光到‘东厂’来买特种纸的车,能排到护城河边上。有一家贵州企业,排队三天三夜,就买上了一吨卷烟纸。”
 
  时至今日,看到业内一些赫赫有名的大企业,他还不忘提上一句,“这都是济南造纸的‘学生’。”
 
  刘锡纯介绍,“东厂”是济南造纸工业公司当时的5个厂区之一,其他四个为西厂、济南造纸厂、山东高级薄页纸厂和济南纸浆厂。1993年1月,经省外经贸委批准,这五家国有造纸厂与香港喜多来(中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济南大易造纸有限公司。
 
  但这场合资以失败告终。加之管理不善,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1996年开始,国家对环保管理越来越严,大易造纸草浆生产线被关停,配套的生产纸机也陆续停产,从此进入停产半停产状态。
 
  面对困境,它曾筹划“分兵突围”,东厂变成鲁丰纸业,西厂变成晨光纸业,其他厂区变成银星公司、金至公司等。职工还曾筹集770万元用于生产,很多农村职工为此甚至卖掉了家里的猪和粮食,但受合资期间遗留问题的影响和环保因素的制约,又赶上市场疲软,各公司先后停产,仅靠房屋出租维持生存。
 
  就这样,曾经全国造纸行业的“领头羊”,不仅错失了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黄金机遇期,更是迷失在了行业里。细分领域开辟﹃新天地﹄
 
  “危急存亡关头,大易能够活下来,再蜕变成今天起航的润易,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说这话的是润易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滨。2015年5月,市国资委对当时大易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他到公司走马上任。
 
  此前,2013年10月,市委、市政府开展市属国有困难企业帮扶解困工作,帮助大易解决了合资纠纷问题和部分职工内债问题。2014年底,大易重归国有,成为国有全资公司。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支持和领导下,新一届领导班子要在发展上谋出路,这一点责无旁贷。”赵滨说,当时公司最迫切的,是要换个“活法”,找到符合自己实际的发展思路。2015年11月,通过成立济南润易集团有限公司,首先理顺了企业产权关系。
 
  从此,润易开始“轻装上阵、转型发展”,经过不断努力,效果也逐年向好:2015年,摘掉长期亏损的帽子,完成止亏;2016年开始,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实现融资约5亿元,利用1.58亿元解决了大易公司21亿元的历史遗留债务,约占全部债务本息总和的91%,破除20多年制约发展的最大障碍,盘活了土地和房屋资产,实现盈利;2017年完成营业收入2亿多元、利润400多万元,同时通过政府帮扶政策和自筹资金,依法安置职工近1800人。
 
  包袱卸掉了,企业需要新一轮的发展。经过对所属公司充分调研,润易又将目光转向了造纸——这一公司早已沉寂多年的主业上。“穿新鞋不能走老路。”赵滨说,一方面传统造纸已是“红海”一片,竞争异常激烈,润易已没任何优势;另一方面,在这个传统行业里,济南造纸拥有雄厚的技术、资质、研发和销售积累,“不好好利用也是一种浪费,在新旧动能转换面前,这些资源,反而又能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探路’。”
 
  传统产品的路不好走了,需要用新技术和新产品去另辟蹊径。2015年底,润易对鲁丰、晨光等四个公司相关资源进行整合,组建济南欣易特种纸业有限公司,力图在细分领域开辟一片“新天地”。
 
  为何要选特种纸?它是国内造纸行业最后一片“蓝海”。据赵滨介绍,目前特种纸产品附加值高,且利润可观、前景广阔,“但在生产研发上,必须要有强力的技术支撑。”
 
  对于有110年历史的济南造纸工业来说,虽然在市场上沉寂了多年,但拥有的资源禀赋依旧厚重。瞄定特种纸这一突破口后,凭借原有积累和加大技术研发,欣易相继成功研发出RC高光相纸等产品,制定了羊皮纸系列国家标准和缠卷绝缘纸等产品行业标准,参与制定了字典纸国家标准。
 
  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化纤纸、羊皮纸、字典纸、缠卷绝缘纸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保持30%以上。特别是T级羊皮纸,两年时间就完全替代了奥斯龙的国内市场,还出口到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
 
  济南造纸这棵曾经的“老树”,发出特种纸的“新芽”。

更多纸业行情,造纸印刷包装求购信息,上纸引未来网。

 
关键词: 特种纸 造纸厂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