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纸业新闻 » 正文

聚焦特种纸领域,深挖产品竞争护城河,仙鹤股份登陆A股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0  来源:网络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41   责编:陆玮琪
核心提示:据了解,仙鹤股份成立于2001年,其主营业务为特种纸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产品的下游应用领域与生产工艺相似程度,发行人主要产品可划分为烟草行业用纸、家居装饰用纸、商务交流及防伪用纸、食品与医疗包装用纸、标签离型用纸、电气及工业用纸、热转印用纸、低定量出版印刷用纸和其他共九大系列产品。
   聚焦特种纸领域
 
  据了解,仙鹤股份成立于2001年,其主营业务为特种纸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产品的下游应用领域与生产工艺相似程度,发行人主要产品可划分为烟草行业用纸、家居装饰用纸、商务交流及防伪用纸、食品与医疗包装用纸、标签离型用纸、电气及工业用纸、热转印用纸、低定量出版印刷用纸和其他共九大系列产品。
 
  截至2017年末,仙鹤股份共拥有35条纸机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超60万吨,是国内特种纸行业生产销售规模领先的企业之一。
 
  根据《2017中国造纸年鉴》,2015年和2016年我国特种纸产量分别为590万吨和635万吨,仙鹤股份及合营企业夏王纸业的同期合计产量分别占我国特种纸同期产量的7.58%和9.28%。
 
  招股意向书显示,2015~2017年,仙鹤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09亿元、21.96亿元和30.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2.12亿元和3.99亿元,报告期内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70%,业绩保持快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近二十年,仙鹤股份权益特种纸产能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3%。目前,仙鹤股份在全国特种纸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约9%,居行业首位。
 
  南京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在特种纸的研发与制造方面,欧美仍居领先地位,但增长缓慢,竞争压力加大,行业收购与兼并此起彼伏,亚洲地位上升。中国特种纸消费量加速增长,技术水平不断提升,部分品种完成进口替代,企业实力大大增强,后期消费类特种纸发展空间较大。
 
  另外根据特纸委(全称为中国造纸学会特种纸专业委员会)的统计,2007~2016年,我国特种纸产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0.34%,并据相关机构的预测,至2020年和2025年,我国的特种的产量分别将达到1018万吨和1762万吨,保持着着12%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是造纸行业中增长较快的细分领域。
 
  面对这一巨大的市场增量,仙鹤股份当前的“三头六臂”、多核心品种的业务结构有利于在后续市场竞争中持续保持竞争力。目前行业中部分从事大宗普通纸的造纸公司,虽然少量渗透到特种纸领域,但其特种纸在其整个公司的重要性很低,属于被“遗弃”的小品种,它们的专注度不够,通常也不愿挑起激烈的竞争。这种局面下,仙鹤股份的多品种优势就非常明显,使得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主动的位置。
 
  深挖产品竞争护城河
 
  消费类特种纸面临巨大的发展良机,而国内特种纸行业的竞争也正在面临一轮“优胜略汰”,据行业内人士透露,过去五年,众多特种纸中小企业因产品结构不合理、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部分产品出现结构化过剩,导致企业亏损面加大,特种纸行业整体利润水平下滑。
 
  而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仙鹤股份加大了对产品竞争力的挖掘,深挖品牌护城河,通过规模化生产和完善产业链布局,拥有制浆、能源、原纸及纸制品等相关产业链。而规模化生产业也增强了市场的抗风险能力,成为少数能进行大规模高档特种纸生产替代进口并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企业。
 
  在做大规模的同时,仙鹤股份对诸多产品的标准制定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牵头制定或者参与制定了许多特种纸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浙江制造标准,同时,仙鹤股份也有一些产品比如装饰原纸等执行的企业标准明显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标准的制定者对于抢占更多的市场机遇提供了可能。比如仙鹤股份的圣经纸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烟用接装原纸等烟用纸的市场占有率约30%,装饰原纸的市场占有率约24%等。
 
  此外,在技术上,仙鹤股份也加大了技术研发的力度。根据招股书披露,2015年~2017年,仙鹤股份母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021.97万元、5835.84万元、6679.99万元,研发费用逐年提高,目前仙鹤股份拥有多项创新纸品,在专利方面,公司拥有7项发明专利和12项实用新型专利。
 
  多年来,仙鹤股份深刻认识到特种纸行业的特点,制定并执行着自己的聚焦和创新战略。
 
  聚焦战略就是始终如一地深耕特种纸行业,把纸种做精、做强、做大,不为其他机会所诱惑,聚焦于自己最擅长的特种纸领域。
 
  创新战略就是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并在制造环节获得低成本的优势。创新在特种纸行业中尤为重要,因为单品种容量小是特种纸的最显著特点,过度依赖单一产品的特种纸企业在竞争中将处于劣势,唯有通过创新不断增加新产品才能实现持续发展。
 
  为了继续保持品牌竞争力,王敏良表示,公司将在目前的产品结构中继续进行调整,增加产品种类,发展优势产品,培育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种。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未来的发展中,将计划投资建成国际化标准实验室,继续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工作,投入资金和人力进行创新工作,增加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延伸产业链布局。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加大对环保的投入,实现绿色工厂、智能车间的目标。
 
  对于仙鹤股份而言,登陆A股市场仍是企业发展的一小步,在未来的三年,仙鹤股份表示将致力于技术与产能的提升,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加强对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巩固行业内的优势地位。在满足国内老客户不断增长的新需求的同时,积极拓展国际客户,增加公司国际市场份额,实现公司的国际化战略。

更多纸业行情,造纸印刷包装求购信息,上纸引未来网。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