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纸业新闻 » 正文

这些妙招帮你轻松搞定涂布白板纸中的纸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9  来源:互联网  作者:纸引未来  浏览次数:185
核心提示:凡在纸上残存有不符合规定标准的部位、不利于使用者统称为纸病。无论是纸页本身的外观质量还是成件纸的外观质量,都在不同程度上

凡在纸上残存有不符合规定标准的部位、不利于使用者统称为纸病。无论是纸页本身的外观质量还是成件纸的外观质量,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纸的使用。

了解纸病,对生产者来说,可以改进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对使用者来说,可以降低成本,增强工作效率,最终达到实现经济效益之目的。

本文针对几种涂布纸常见纸病,通过分析纸病产生原因而达到避免或减少纸病的再次产生的目的。

折子

纸页在干或湿的状态下,自行发生折叠或重叠而出现的折痕,被称为折子(褶子)。可分为两种:在张力作用下能够伸展开的折子叫活折子;而不能伸展开的折子叫死折子。

产生折子的原因是由于纸页在抄造过程中所受到外部的张力不均匀或者纤维本身收缩不一致,经过挤压而形成的。死折子一般是在压光部之前(如压榨、烘干时)已经形成,此时折子处的强度较小;活折子则是在压光部之后(卷纸、分切)形成,折子处的强度变化不大。

条痕

生产过程中将刮刀条痕这类有沟槽的条痕统称为明条痕。纸张表面有明显条痕但无沟槽,这种统称为暗条痕。纸张表面有明显的宽条痕,有亮度但无沟槽,统称为皮带条痕。

条痕的产生与原纸中带入的胶黏物有很大关系,可主要从制浆方面进行解决,如加强拣选、筛选、浮选等;涂料中的颗粒物易造成的明条痕,若出现应及时检查筛网,清理系统,还要对涂料的流变性、保水性能、涂料颗粒粒径大小等方面加以控制;刮刀角度、间隙调节不当,系统内部不清洁等因素也会产生暗条痕;网部喷淋淀粉喷头堵塞会导致淀粉条痕,需要经常清理加强系统内部清洗清洁程度;皮带条痕基本在纸张分切时产生,切纸机皮带压力过大会造成纸张表面有条痕,纸厂或印刷厂都有可能产生,要看是卷筒还是平板。

涂布不良

对涂布纸来说,直接吸收油墨的部位是涂料层,但当原纸的匀度差时,就会造成涂料中的胶黏剂向原纸层渗透的不均匀现象,从而导致涂料层的不均匀性。所以原纸的不均匀性往往造成涂料层吸收油墨的不均匀性。

面、衬层挂量低、匀度差是涂布不良产生的原因之一,可以通过提高面、衬浆的挂量来改善此问题,同时调整匀度、水线、上网浓度等也可以改善涂布效果。涂布不良的另一个主要成因是面浆白度不未达标造成的,针对此问题,可以提高面浆白度来实现对涂布质量的控制。另外,防止涂料黏度过低,合理控制涂布量等也可以改善涂布效果。

爆线

爆线的产生与成纸的耐折度偏低有直接关系,与季节因素也有很大关系。冬、春季节特别是冬季成纸水份较其它季节偏低,会大大降低耐折次数,较易产生成箱后爆线。

针对此类现象要在不同季节适当调节对成纸水份的控制,冬天水份可控制稍高些。另外也可调整原料配比,多用长纤来提高成纸耐折。涂料层过厚会造成涂层龟裂,在制作箱盒时经不住压线压力而造成涂层脱裂,因此可以合理控制涂布量以减少因涂布过多而产生的爆线。

成纸在进入印刷厂印刷时也会因不同的印刷条件而使成箱后爆线,比如印刷条件较差对温湿度控制不良均会产生爆线。对此,此类印刷厂要适当改善印刷条件,或针对不同季节的纸张使用方式方法多加注意,制盒压线一般要与纸张的纤维方向平行,否则会易产生爆线龟裂,分切完对纸张用缠绕膜包装好储存就能预防此现象的发生。

翘曲

翘曲指纸张两边或四角翘起、中间凹下的状态。生产中主要表现为低克重上翘、高克重下翘,使成纸印后变形不平、套印不准等。翘曲严重的纸甚至发展为卷边,这既严重影响印刷又会使印后的纸张发生翘角。尤其平板纸印刷时出现的纸张边部翘曲,会使给纸装置不能把纸一张一张地送入印刷机,即使能给纸也不利于套色装置正常工作,使印刷质量明显下降。

纸张两面水份不均是造成成纸翘曲的主要原因,可通过合理控制烘缸温差,调节好纸张两面水分来防止翘曲的产生。一般会往水份大的一面翘,同时也会向纸张施胶量大的一面翘曲,横幅涂布、施胶不均均会使成纸发生不同程度的翘曲。因而要对涂布量、施胶量、纤维浆网速比等进行合理调节。

成纸吸水过高、纸张强度较差也是产生翘曲的原因,要通过合理控制纸张吸水值,并同时控制好横幅涂布量、成浆匀度、原纸定量、水份等来进行调节,也可以使用强度相对较高的纤维原料。另外,在分切机处也可对翘曲棒进行调节。印刷厂的储存不得当,容易吸潮变形,单色印刷后包装不好,因受潮导致再次套印不准,这要求印刷厂合理的控制好生产过程中的储存。

掉毛掉粉

纸张表面强度低,暴露在原纸表面的细小纤维和填料与主体纤维结合不牢,经涂布后未被涂料覆盖住,或者虽被涂料覆盖但与原纸结合不够牢固,因此在外力摩擦或印刷时会从纸面掉落。

掉毛掉粉的主要原因是涂料中的胶黏剂选择不当或用量不足所致。当然,涂布的方法、干燥的条件和压光处理对涂布纸是否发生掉粉也有一定的影响。加强纸张表面强度,从浆料质量和涂料质量等多方面控制,淀粉、胶乳的添加量控制适中可有效地提高纸页强度,有效防止掉毛掉粉现象的发生。

造纸工艺过程也是有一定规律可去遵循的,只要在实际生产工作中多总结经验,并结合造纸科学理论知识,便会总结出实际可行的有针对性的问题处理方法,使生产过程中常见的纸病得到更好的处理。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