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印刷新闻 » 正文

52家新三板印刷厂净利大跌超预期!印刷电商、转型明星成下滑推手,难道创新转型真是“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0  来源:网络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19   责编:黄曼曼
核心提示:2017年,52家新三板印刷厂实现营收80.14亿元,同比增长15.8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大跌11.94%。营收大涨,净利大跌,新三板印刷厂的表现比上市公司还要差一截,说好的“回暖”呢?

  纸引未来网讯  2017年,52家新三板印刷厂实现营收80.14亿元,同比增长15.8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大跌11.94%。营收大涨,净利大跌,新三板印刷厂的表现比上市公司还要差一截,说好的“回暖”呢?
 

  而且,过去这一段儿,新三板印刷厂发生了不少事,让人很感慨。比如,有印刷厂账户被冻结了,有印刷厂老板被刑罚了,还有印刷厂设备回厂维修就不见回头了。
 

  其中,最让三好同学意外的是:在河南做合版的彩虹光遇到了“大坎”。由于老板突然发病昏迷、入院治疗,引爆企业资金链危机,进而引发一系列诉讼,导致账户冻结、机器查封、企业停产。一家原本看上去蒸蒸日上的企业,几乎在一夜之间陷入困境。
 

  跟一位相熟的老板聊起彩虹光的境遇,三好同学感叹说:它的杠杆率太高了。这位老板立马反问:哪家不高呢?
 

  总之,新三板将印刷厂日常经营中常见、不常见的困境,真切而又略带残酷地呈现出来。让三好同学倍感:当老板不易,搞印刷不易,很多企业比想象得更脆弱。
 

  搞得有点悲情了,还是扒年报吧。

  营收:三甲超5亿,向上是主流

  正式开说之前,要先交代一下:本次列入盘点的新三板印刷厂共52家,比去年少1家。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很简单。自2017年8月以来,“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行业门类下先后有6家企业摘牌离场。它们是:龙利得、大风科技、冠为科技、茉印股份、华文包装、东莞华源。
 

  这就导致:虽然仍有印刷厂陆续在新三板挂牌,但目前“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行业门类下一共只有57家企业,比去年同期还少1家。这57家中,去掉已被借壳的易丰股份、报业延嘉,尚未披露年报的博琳包装、彩虹光,以及做CTP版的新图新材,恰好剩下52家。
 

  啰嗦了这么多,52家新三板印刷厂的营收情况到底怎么样?整体上可圈可点,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平均体量相当不错。2017年,52家企业共实现营收80.14亿元,均值为1.54亿元。其中,有48家营收超过2000万元,达到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企业标准。
 

  二是增幅相当可观。2017年,52家企业同比15.84%的营收增长率,超过了规模以上企业的6.5%和圈内上市公司的12.55%。
 

  52家新三板印刷厂中,体量最大的三甲企业,2017年营收均在5亿元以上:虎彩,13.68亿元,同比增长19.69%;天元集团,8.42亿元,同比增长25.55%;豪能科技,5.10亿元,同比增长9.08%。三家企业中,虎彩、天元是圈内明星,老板们都很熟悉。
 

  稍稍让人眼生的是豪能科技。这是一家来自浙江嘉兴的企业,老板是温州人。豪能以啤酒标签闻名,与广东万昌分踞南北,实力相当不错。在豪能的营收中,有近半数来自欧洲、大洋洲海等外市场。三好同学不由要感叹一下:国内印刷圈还真是藏龙卧虎,一个小小的啤酒标生意也能做到全球各地。
 

2017年52家新三板印刷厂营收排行(单位:万元)

52家新三板印刷厂净利大跌超预期!印刷电商、转型明星成下滑推手,难道创新转型真是“坑”?

 

  年营收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还有9家,这些企业都很有特点。
 

  位居第四的诚德股份,2017年营收3.27亿元,来自有“中国印刷城”之称的温州苍南县,正筹划在港交所上市;位居第五的绿之彩,营收3.05亿元,以为当纳利代工为主;位居第六的汇源股份,营收2.95亿元,来自天津,主做彩盒,以管理精细闻名;位居第七的柏星龙,营收2.54亿元,以酒包装为主业,设计能力很强;位居第八的天大文控,营收2.39亿元,来自深圳,主做烟包;位居第九的天意有福,营收2.32亿元,是数码快印圈的No.1;位居第十的联通纪元,营收2.17亿元,在烟包圈很有名;位居第11的兴艺印刷,营收2.13亿元,来自广东江门,智能化搞得不错;位居第12的达美程,营收2.03亿元,在3D印刷方面有积累,是国家印刷示范企业。
 

  营收在1亿-2亿元之间的企业有13家,有几家同样特色鲜明。比如,营收1.53亿元的人印股份,国企出身,经营得不错;营收1.47亿元的金冠科技,因“e盒印”在电商圈小有名气,是纸盒电商的先行者之一;来自湖南的奔腾文创以立体书为主业,来自无锡的外贸印刷和来自济南的金恒宇都主攻药包。
 

  此外,营收在5000万-1亿元之间的有12家;在2000万-5000万元之间的有11家,不到2000万元的有4家。排名垫底的天河艺术,2017年营收864.78万元,来自长沙,主营数码印刷。在数码圈能做到这样的体量已经相当不易,在大印刷圈却只能屈居老末。
 

  从营收变动趋势看,有41家企业实现正增长,且有33家增幅都在10%以上,相当不错。增长最快的东冠股份,同比翻番有余;中瀛科技、银河激光、顺鑫昌,增幅也在50%以上。
 

  当然了,对整体增长拉动最大的,还是虎彩、天元两家大佬,一年分别多收入2.25亿元、1.71亿元;柏星龙、兴艺印刷、天意有福、绿之彩的增量也都在5000万元以上。这6家企业有什么共同点?全都来自广东。
 

  跌幅较大的企业有,主做票据的绿环股份、主做出版物印刷的柯创文化、主做镭射膜的金德新材,各有各的难,就不多说了。
 

  净利:电商明星成下滑主要推手

  在营收大涨的情况下,52家新三板印刷厂的盈利状况并不理想:实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下滑11.94%,企业净利润平均值为563.46万元。其中,亏损企业有15家,亏损面28.85%。
 

  52家企业中,净利润在平均值以上的有18家。盈利冠军是冲刺IPO遗憾折戟的天元集团,2017年净利润高达5800.36万元,即使放到27家圈内上市公司中,也能排到第16位,闯关失利确实可惜。
 

  位居第二的也是“天”字辈企业:天大文控,净利润为3424.00万元。营收位居第八,净利排行老二,烟包企业的利润率还是高人一筹。位居第三、第四位的诚德、豪能,净利润分别为2569.96万元、2249.90万元,两家企业的老板貌似都是温州人。主做烟包的联通纪元,位居第五,净利润为2076.85万元。
 

  4家广东企业柏星龙、兴艺、虎彩、人印股份,净利润分别为1914.59万元、1570.73万元、1452.41万元、1229.77万元,分居第六到第九位。金印传媒、绿之彩、特美股份的净利润也在1000万元以上,分别来自辽宁、广东、浙江。
 

  此外,有8家企业净利润在500万-1000万元之间;9家在200万元-500万元之间;8家在0-200万元之间。剩下的15家就是亏损企业了。
 

2017年52家新三板印刷厂净利润排行(单位:万元)

52家新三板印刷厂净利大跌超预期!印刷电商、转型明星成下滑推手,难道创新转型真是“坑”?

 

  在15家亏损企业中,亏损额超过500万元的有5家。

  主做烟包用镭射膜的金德新材亏得最多,高达960.95万元。年报表示,亏损主要是由于设备搬迁、原材料采购困难等导致生产周期延长,不得已推掉一半订单导致的。
 

  以包装、票证为主业,又因“e盒印”为人熟知的金冠科技,亏损925.75万元。主要原因被归结为:子公司互联网业务亏损的影响。
 

  同样以大力度涉足印刷电商闻名的天意有福,亏损723.00万元。原因主要是原材料价格、用工成本上涨,以及“公司为抢占市场,特别是抢占线上电商市场,对客户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让利”。
 

  来自济南主做瓦楞纸箱的红霖股份,之所以出现653.38万元的亏损,同样与转型有关。只不过,它不是转向电商,而是由主攻小客户变为“全面实施向大客户转型战略”。按照它自己的说法:客户转型过程中出现市场开拓、生产的不确定性是导致营业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
 

  来自上海,以出版物印刷为主的柯创文化亏损571.19万元,主要原因被归于:原材料价格上升,销售大幅下降,以及公司设立分公司,增加人员,费用上升所致。
 

  从净利润变动趋势看,52家企业中有28家实现正增长,略多于负增长的24家。这说明,2017年印刷圈即使在回暖,也不是每家企业都欢喜,而是出现了显而易见的分化。
 

  从净利润变动幅度看,在涨跌两端,都有惊人数字出现。比如,锦美股份涨了1027.84%。其实,就是由11.47万元增至129.39万元。金海科技跌了9997.99%。其实,就是由赚3.98万元变为亏393.98万元。基数太小,不足为据。所以,重点看涨跌绝对值较大的企业。
 

  对整体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三家企业是:银河激光,同比增量达到1829.64万元。不过,2017年其净利润仅有90.76万元,因为上年度它亏掉了1738.88万元。豪能、诚德,增量分别达到1566.18万元、1031.35万元。此外,兴艺、绿之彩、奔腾、柏星龙的增量,也都在500万元以上。
 

  对整体净利润“下坠”拉动最大的三家企业是:虎彩,一年少赚2993.56万元;金冠,少赚1173.00万元;天意有福,少赚1146.07万元。金冠、天意有福的情况前面已说过。虎彩的净利润下滑同样与转型有关:近年来,其大力推进的“出版印品”、“个性化印品”等新兴业务,在营收快速增长的同时,每年也需要消耗大量的现金和利润。
 

  此外,还有8家企业的净利润减量超过500万元:金印传媒、创业人、红霖、同里印刷、联通纪元、汇源、金恒宇、新光镭射。看上去,下坠比上涨更容易。
 

  小结:不转型等死,转型找死?

  52家新三板印刷厂的年报扒完了,在营收大涨的背后,是大跌的净利润。怎么看,2017年都没有预想中那么美好。
 

  令三好同学略感欣慰的是:扣非后,52家企业的净利润为2.04亿元,同比减少5.13%。还是下跌,但跌幅比扣非前收窄6.81个百分点。与圈内上市公司扣非前后的表现,正好相反。
 

  从前面的分析中,相信各位老板都已看到:近年来,正在进行大力度创新与转型的明星企业虎彩、金冠、天意有福,是净利润“下坠”的主要推手。
 

  2017年,三家企业合计少赚5312.63万元,而52家企业一共只少赚了3972.62万元。如果排除这三家,其他49家新三板企业的净利润其实是正增长,增幅还能达到4.76%。再加上,同样因战略转型而出现净利润大跌的红霖,三好同学难免会联想到一句话:不转型等死,转型找死。
 

  虎彩、金冠、天意有福均以转型创新闻名,但其转型创新的起点和动因并不相同。
 

  其中,虎彩原本专注于印刷圈最赚钱的细分市场:烟包,但在三家企业中,却启动转型最早,跨度最大。早在2011年,虎彩便以令人震撼的决心开启转型之旅,主要目标是:与烟包市场运行规则迥异的按需印书、个性化影像市场。
 

  虎彩之所以急于转型,与其对行业形势的判断有关。虎彩老大陈成稳在一次演讲中曾以“四面楚歌”来形容传统印刷市场面临的挑战:产能严重过剩、投标竞价越来越普遍、互联网的颠覆与冲击清晰可见。也就是说,虎彩是一个有危机感的企业,它有一位有危机感的老板。
 

  原本主做数码印刷的天意有福布局电商也很早。其旗下的有福网、云印刷网都已运营多年,“网络平台+品牌连锁门店+区域生产中心”的商业构想,也早就成形,领先很多电商不止一个身位。近两年,天意有福明显加大投入,力推电商和快印店联盟。
 

  金冠则大体上是在近两三年的印刷电商热中才开始启动转型。其旗下的“e盒印”电商平台于2015年下半年推出,真正开始发力是在2016年,主要面向小批量彩盒,目标曾经很远大。
 

  三家企业作为转型急先锋,为实现商业模式的再造,都投入不菲。比如,虎彩在电商、数码印刷方面的投入据说已达三四亿元,金冠、天意有福的投入也都以千万元计。问题是:它们收获了什么?
 

  如果只看盈利能力,情况都不是很理想。三好同学扒了扒三家企业近年来的净利润走势,如下图所示。

  

52家新三板印刷厂净利大跌超预期!印刷电商、转型明星成下滑推手,难道创新转型真是“坑”?
虎彩、金冠、天意有福的净利润变化示意(单位:万元)
 

 

  2013-2017年,虎彩的净利润由1.32亿元,降至1452.41万元。其中,除了2016年出现反弹,其他年份均呈下滑态势。仅有的这次反弹也主要是由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
 

  金冠的净利润则一路下滑:由1433.62万元降至-925.75万元。自2015年开始,随着电商业务的推进,下滑幅度有所放大。
 

  天意有福的净利润在2015年达到区间高点895.46万元,随后连续两年出现下滑。
 

  企业盈利能力的变化,受很多因素影响,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但谈及2017年的运营状况,三家企业或多或少都提到了,新业务拓展对盈利带来的压力。为了避免电商业务对业绩的拖累,金冠还于今年1月对e盒印进行了剥离,将其出售给了一家新成立的关联企业。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意味着:三好同学真的认为转型是在“找死”,不看好印刷厂转型升级,业务创新?当然不是。实际上,三好一直坚信:在经济转轨、产业洗牌的今天,转型创新必不可少。如果有印刷厂还一味穿旧鞋,走老路,被甩出前行轨道的命运清晰可见。
 

  三好同学真正想表达的是:转型创新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容易,需要投入,需要成本,更需要看清前路后的平常心。对正在努力转型创新的企业来说,暂时性、阶段性的利润下滑,甚至亏损,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以为转型创新可以一蹴而就的盲目与随意。
 

  当然了,在转型创新的过程中,老板们即使足够土豪,还是要注意控制投入的节奏和力度。因为,这是一场拉力赛,而非简单的财力与速度的比拼。
 

  此外,万一,只是万一,一番尝试之后,有老板发现看错了方向,选错了路径,那该怎么办?当然是“当断立断”,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回头时就回头了。虽然这并不容易。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