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采访 » 正文

张茵身价能超过马云吗?纸价暴涨让中国前首富一年狂赚近140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05  来源:www.51zywl.com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648
核心提示:过去几年,环保压力、产能过剩、价格下跌让造纸行业整体低迷。与前几年相比,如今的造纸业再现“洛阳纸贵”情景。自2017年年初至今,每吨纸的价格已经增加了200元至300元。对有些人来说,钱就是纸;对张茵来说,纸就是钱。
   纸引未来网讯,对有些人来说,钱就是纸;对张茵来说,纸就是钱。
 
  过去几年,环保压力、产能过剩、价格下跌让造纸行业整体低迷。与前几年相比,如今的造纸业再现“洛阳纸贵”情景。自2017年年初至今,每吨纸的价格已经增加了200元至300元。
 
张茵
 
  纸价的飞涨让行业下游的印刷包装厂叫苦连天,有造纸企业每个月给纸箱厂提价两次。
 
  不过,造纸行业的回暖也让龙头企业玖龙纸业的股价和业绩开始升温。据玖龙纸业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的2017财年中期,实现营业收入191.25亿元,同比上升17.3%,(扣除汇兑损益)净利润为20.02亿元,同比上升51.4%。这份骄人业绩足以宣誓昔日女首富张茵强势回归了。
 
  中国内地第一位女首富
 
  张茵,1957年出生于广东,玖龙纸业创始人、董事长,名下有世界最大的废纸环保造纸的包装纸制造集团。
 
  1982年,大学毕业的张茵和当时普通的大学生一样,成为一名基层会计人员。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这位未来的纸业大王接触到了造纸行业。
 
  一位工作中结识的造纸厂厂长对张茵说:“废纸就是森林,而未来的趋势会从资源造纸转向再生纸生产。”就是这句话,使得张茵突然领悟。
 
  经过打听,张茵发现由于森林资源匮乏,内地造纸的基本原料都来自香港进口。如果能在香港收购废纸再转卖回内地,这在当时完全是桩一本万利的生意。
 
  1985年,27岁的张茵放弃了内地充满诱惑的高薪和住房条件,带着3万元钱只身到香港闯荡,成立了营港深纸品厂,开启了她在香港的“废纸创业之旅”。
 
  因为坚持公道和诚实经营,张茵迅速在香港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不过短短六年,张茵便成为了香港最大的废纸出口商。
 
  然而,地小人稠的香港渐渐无法满足内地对于造纸原材料的需求。1990年,张茵果断转战美国,成立中南控股公司,利用中国运送出口货物的集装箱回国时往往空返的便利,用极低的运费就把美国的废纸运到了中国。
 
  1996年,张茵又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她在东莞投下1.1亿美元,建立玖龙纸业,此后又在东莞、太仓等地建了数条生产线。
 
  到了2001年,中南控股已经跃居成为美国废纸出口行业之首,龙头地位至今无人撼动。中南先后在美建起了7家打包厂和运输企业,美国每年可再生利用废纸中的七分之一被中南输出,而中国再生造纸原料的四分之一以上由中南输入。张茵也因此成为美国知名的女性企业家,在全美女企业家榜单中位列54位,美国媒体称之为“废纸大王”。
 
  2005年底,此前并不被看好的玖龙纸业从默默无闻,一跃成为全国第一、亚洲第二、世界第八的造纸巨头企业。
 
  2006年3月3日,玖龙纸业登陆香港主板,IPO为集团筹得34亿港币。不少大名鼎鼎的富豪大量买入玖龙股票,包括嘉里集团郭鹤年、恒基地产李兆基、新世界发展等。
 
  同年,张茵以270亿元人民币位列胡润百富榜第一,击败黄光裕成为中国内地首位女首富。
 
  2007年,张茵在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中,以24亿美元的净资产位列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的第390位。至此,这位女富豪迎来了人生最绚丽的篇章。
 
  从天堂到地狱
 
  如果人生也分四季的话,那接下来的2008年对于张茵来说,就是她的寒冬。“提案门”、玖龙纸业“血汗工厂”、张茵“点血成金”……各种负面消息铺面袭来。
 
  2008年3月12日,玖龙纸业创下上市之后的最大单日跌幅,单日股价暴跌40.28%,张茵的身价在一天内蒸发134亿港币。
 
  2008年年底,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影响,造纸业受到了猛烈冲击。废纸的价格从一年前的一吨几百美元,跌到了一吨七八十美元,库存就像垃圾一样被随意堆积。由于市场供大于求,玖龙纸业开始出现现金短缺和库存积压的现象,企业负债额一度冲至123亿港币。
 
  高负债的玖龙陷入了全所未有的被动局面,投资者对于其发展前景充满担忧,各大投行纷纷发布看空玖龙的报告。玖龙股价一路下跌至0.7元港币/股,跌幅比率高达97.3%。与此同时,关于玖龙纸业破产的消息开始在网络和民间流传开来。
 
  可以说,当时的玖龙集团股价和现金流都已跌至谷底,但张茵仍拒绝了很多投行、PE的融资方案,明确表示只要是涉及到会稀释股权的,都不会接受。
 
  经过一系列的全力止损和内部调整,玖龙在金融危机之后终于静悄悄地复苏了。2009年,玖龙经过两次减债行动,清偿了全部外汇贷款。
 
  自此之后,张茵仿佛脱离了人们的关注,首富、女首富的名字走马灯似的不停变换,她一度淡出了公众视野。
 
  重回首富之路还很漫长
 
  玖龙纸业近几年的表现可并不低调。
 
  2010年,玖龙破历史纪录地创造了22.2亿元的利润,53岁的张茵及其家族以财富380亿元排女富豪榜第一。
 
  2015年,玖龙纸业总销售量创纪录地达到13.1百万吨,销售额突破320亿人民币,利润高达28.3亿,同比增幅106.6%,向重回巅峰迈近了一大步。
 
  2016年8月15日,玖龙纸业收盘价报6.16港元,张茵家族合计持股市值为191.42亿港元。胡润富豪榜当时给出的其家族身家是310亿元人民币,在胡润百富榜中位列第49位,排在陈丽华(505亿元)、杨惠妍(485亿元)之后。
 
  截至2017年7月4日收盘,玖龙纸业股价报收10.66港元,股价涨幅73%,公司市值达498.27亿港元。在不增持不减持的情况下,张茵家族合计持股市值达331.25亿港元。
 
  也就是说,张茵家族在不到一年时间内,狂赚了139.83亿港元。
 
  不过,如今的时代已经变了。随着今年以来香港内房股风生水起,杨惠妍身家也水涨船高。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数据,截至7月4日,杨惠妍实时身家1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13.2亿元),与张茵之间的距离已经越拉越大了。
 
  中国首富马云更是已经登顶亚洲首富,实时身家4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15.2亿元),张茵身家尚不及其五分之一。可以说,张茵想重回中国首富的话,路还有很长。
 
关键词: 张茵 纸价 首富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