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采访 » 正文

“造纸大王”李文俊:在环保和商业之间寻找平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03  来源:www.51zywl.com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573
核心提示:纸引未来网讯,二十多年前,李文俊到东莞创办理文造纸时,还是一个对造纸业知之甚少的年轻人。然而勤于学习的他在自己选择的路上兢兢业业,专心致志。二十年后,理文造纸成为领军中国造纸行业的标杆企业,而李文俊也由此被赋予“造纸大王”的雅号。虽然已过不惑之年,但他仍保持着20多岁时的激情,在环保和商业之间寻找平衡。
   纸引未来网讯,二十多年前,李文俊到东莞创办理文造纸时,还是一个对造纸业知之甚少的年轻人。然而勤于学习的他在自己选择的路上兢兢业业,专心致志。二十年后,理文造纸成为领军中国造纸行业的标杆企业,而李文俊也由此被赋予“造纸大王”的雅号。虽然已过不惑之年,但他仍保持着20多岁时的激情。他相信,做出来永远比说的好,起点不代表终点。

造纸大王李文俊
  另起炉灶开辟新天
 
  若用一个词来形容李文俊对理文造纸的感情,则非“专一”莫属。自创办理文造纸以来,在他的世界里,造纸始终是唯一。
 
  李文俊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1970年他出生时,在香港已经打拼20多年的父亲李运强,已是港商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凭着过人的胆识和雷厉风行的作风,李运强相继创办了由理文洋行、理文纸品、理文置业、理文制造厂、理文手袋厂、理文(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实业组成的理文集团。
 
  李文俊自小就受到父亲的悉心栽培。父亲经常对他说,要做事情,不管怎样都要勤劳。童年时期,许多孩子大都会在父亲的陪伴下玩耍,而李文俊的父亲却只会带他做生意。父亲到美国出差时,常带着李文俊兄妹去见客人,希望能给他们以后打好基础。
 
  在父亲的不断灌输下,李文俊从小就立志当一个商人,像父亲那样受到尊重。也因父亲的影响,李文俊一直牢记着“勤劳”、“实干”这两个原则。
 
  为了培养他的独立性,9岁那年他就被父亲送往加拿大生活。离开了父母的庇护和熟悉的一切,李文俊第一次品味到这个世界另一面的冰冷与孤独。然而性格开朗的他很快调整好了心态,适应了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在异国他乡求学的日子里,聪明好学的李文俊荣获了多项奖学金。课余时间他不像其他留学生用来吃喝玩乐,而是当起了数学和电脑课的助教,每个月能赚800加元,用自己赚来的钱供自己完成学业。
 
  暑假期间,他还到父亲的公司帮忙,从中学习为商之道,有时更要到内地工厂实习。1984年至1985年期间,去东莞的交通十分不便,过了关又要坐船才去到工厂。回想青少年时期在工厂帮忙的情景,李文俊坦言非常辛苦,但却培养了他对做生意的兴趣。
 
  1993年,他从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毕业,获得了电脑工程一级荣誉学士学位。他放弃了导师和同学介绍的工作,下决心到商业领域寻求发展。回到香港后,他进入理文集团工作学习,用自己所掌握的电脑技术,在两年内将理文集团带入了现代化管理的新时代,为理文集团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与此同时,他还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适时调整了理文集团的一些业务,使每个公司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都有了大幅度提高。他的这些努力,不仅为他在香港商界站稳脚跟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也为日后理文集团在香港股市成功上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彼时,理文手袋厂需要使用大量包装纸,李文俊发现内地很难订购包装纸,而且纸价一度大幅上涨。他坚信随着内地制造业飞速发展,对包装纸需求必会急升,因此他认定这个行业商机无限,遂决定投身其中。
 
  1994年3月,他在东莞创立了东莞理文造纸厂有限公司,开始制造箱板原纸。1995年5月,又在香港注册成立了理文造纸(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文造纸),负责处理集团的财政事务。
 
  但隔行如隔山。手袋与造纸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作为造纸业的新手,由筹备到开业的四年,李文俊的经历可谓一波三折。加之那时他只是一个刚从国外回国的20来岁的年轻人,社会经验有限,单是筹备工作已承受很大压力,买地、找水源及找人才等各方面都面对不同的考验,又遇上不少欺骗的惨痛经验,造成大量损失,这令造纸厂的筹备时间由3年延长至4年。
 
  在这段日子里,因为不断投钱买设备和进行各项建设,但却迟迟未能投产,令他的压力与日俱增。他坦言,这段日子很难熬,但从没想过放弃,天天搏命地工作,只希望工厂早日投产。这4年的经历又是非常可贵的经验,让他由一个造纸门外汉,变为业内专家。
 
  经过4年的艰辛筹备,理文造纸首期投资3亿多元人民币的第一条生产线于1998年正式投产运营。第二条、第三条生产线也在之后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当以为大功告成之际,却天意弄人,开业当年即遇上亚洲金融风暴,纸价甚至一度大跌一半,令理文造纸一开业即跌入低谷。
 
  然而机会总是垂青有心之人,一次偶然出访成为李文俊及理文造纸的转折点。1998年底,应好朋友之邀李文俊到日本旅游,除了想观赏富士山的风景外,他还想借此机会参观当地的造纸机厂,却意外地以六折价钱购入一台产能20万吨的造纸机。理文造纸的首期产能只有8万吨,他原本不打算购入这台机,便随意说若半价才肯买入。经过讨价还价,对方最终答应六折出售。当时理文的对手已买了新机,经过一番权衡,李文俊决定买下这台新机。
 
  这台新式造纸机的购入,令理文造纸的生产速度及质量大为改进,当年年底市况开始好转,令理文每吨纸能赚到500至600元,这才让处于压力之下的李文俊如释负重,也证明了他这四年的坚持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此后,理文造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于2003年9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环保是生命线科技是源动力
 
  有了资本市场的助力,理文造纸的发展呈现蓬勃之势,先后在东莞潢涌、广东洪梅、江苏常熟、重庆永川、江西九江等地建造造纸厂。2005年2月,它还走出国门,收购了美国加州萨摩亚的一间年产能20万吨木浆制造厂。在2000-2007年期间,它的产能每两年增长一倍,到2007年,其产量已经高达400多万吨。
 
  然而,就在理文造纸在多地开拓疆土之时,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令如日中天的事业骤然陷入前所未见的困境。
 
  此前,造纸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有人甚至形容印纸像印钱一样。2000年左右,理文造纸每吨纸能赚逾千元。银行也天天来电,央求它贷款。当时理文造纸的产能每两年翻一番,公司上下毫无危机感可言。当金融海啸突然来袭,不但令纸价大幅下滑,连一向笑脸迎人的银行也变了脸。因为负债过多,理文造纸一度受挫。幸好政府及时出手救市,才让理文造纸化险为夷。
 
  这一场金融风暴为李文俊上了宝贵一课,他意识到,企业要想实现更好的发展,急速扩张并非上上之选,把产品做好做精才是王道。
 
  一直以来,造纸业因为砍伐树木,涉及污染而遭到众多非议。但李文俊认为,纸品是战略必需品,中国需要有造纸业,作为纸张的发明国家,中国不是需要不需要造纸的问题,而是要用科学发展的办法发展造纸业的问题。
 
  在他看来,环保是造纸业发展的生命线,科技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技术的提高与创新不仅利于生态环保,同时也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为了把造纸事业做精做强,李文俊在管理过程中,严守环保和节能两道防线,利用高科技使理文造纸始终走在行业前沿。
 
  早在创业之初,李文俊就开始舍弃木材,取而代之的是用废纸做造纸原料,这样就避免到砍伐树木,而是通过理文造纸的工艺,把废弃的纤维重新回收。这个过程是个物理过程,不使用任何化学元素,因此整个生产过程不会产生污染。
 
  迄今为止,理文造纸所用的原材料98%来自于循环物料,成为目前国际上废纸利用率最高的企业。除此外,理文造纸对空气质量和噪音都控制得非常好,厂房也设有污水处理设施,经过处理的生产污水甚至可以用来养金鱼。它还获得ISO及SGS等环境保护及质量管理的国际认证,成为国内同行业首家获得环境保护认证的企业之一。
 
  理文造纸还拥有精密的监察管理系统,对于每一份产出和投入都有跟进。“在经营模式上,我够胆说,我每一分钟,每一个小时,每一天,我耗用的东西,耗用的能源、原材料,生产了多少,赚了多少钱,我都知道。”李文俊对此十分自信。
 
  在节能方面,他也毫不马虎。虽然造纸业是低技术含量的传统工业,但他却不惜投入大笔资金搞高科技研究。通过大量的研究实践,把水和能源的耗用降到最低。
 
  理文造纸如今每生产一吨纸品,平均消耗7立方米的水和0.3吨的煤,不仅低于世界标准的平均30立方米的水和1吨的煤,更远低于国家标准的平均100立方米的水和1.3吨的煤,技术领先于全球。
 
  为了节能减排,理文造纸还特别成立“环保部”,李文俊亲自挂帅,并引进了多名硕士生。环保部门旗下四间厂每间投入5亿元购买设备,进行污水处理和循环再用,占企业总资产的五分之一。除了固定投资,每年用于维护污水处理设备的费用甚至达到一亿元。
 
  在李文俊眼中,这些钱花得值,不仅能为常年住在厂区的工友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而且减少了能耗,客观上增加了许多效益,同时不靠污染环境赚钱,而是成为环保的榜样。“造纸行业不搞环保无法生存,这不仅仅是别人监督的问题,还有自己自觉不自觉的问题。”李文俊说,理文造纸作为节能环保的领先者,在保护环境科学发展方面,会不惜投入严格把关。
 
  在广东理文造纸公司的厂区,可以看到两栋并排的别墅。这是李文俊和父亲李运强的住所,之所以住在厂区内,一方面是方便工作,另一面更是为了证明理文造纸在环保方面的成果。
 
  在李文俊的不懈努力下,经过短短几年时间,终于将理文造纸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厂,日渐打造成为亚洲第二大造纸企业,李文俊也由此被赋予“造纸大王”的雅号。
 
  专注的力量
 
  在美国试办年产约20万吨的理文木浆厂并取得巨大成功后,李文俊便计划将理文造纸的业务拓展到全球。
 
  2007年,理文造纸在越南获得投资执照,计划在后江省Song Hau工业区投资6亿美元建设两个造纸车间。该工厂可年产纸浆15万吨、包装纸42万吨。目前正在建设,预计于2016年年中投产。
 
  2010年6月,理文造纸与日本造纸“一哥”制纸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后者向理文的控股方——Gold Best Holdings Ltd支付35.5亿港元,收购理文约12%的股份,成为理文的第二大股东。
 
  此次合作不仅使理文造纸与日本最大造纸企业成功联姻,更重要的是理文造纸的行业江湖地位和实力因此大增。
 
  牵手日本制纸后不久,理文造纸便宣布,投资26亿元人民币,建白色包装纸生产线。按计划,两年内投入两台年产60万吨的白色包装纸生产线,两年后可年产120万吨,产值将达50亿元人民币。
 
  不少公司眼见理文造纸赚钱,便想进入造纸业分得一杯羹。对此,李文俊认为,理文造纸从不怕竞争,因为他们在每个环节都做得比同行略胜一筹。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环保问题的重视,内地从事造纸业的入门门坎也相应提高,令不少企业望而却步。投资造纸厂一年的投资开支多达10至20亿元,投资额如此巨大,不少人宁愿拿这笔巨款去投资回报更高更快的行业。
 
  尽管许多实业家们纷纷凭借积累的财富转行或跨界,涉足地产或金融等领域。然而,李文俊却始终坚守着造纸阵地。
 
  李文俊对于造纸的专业追求和付出并没有白费,如今,理文每吨纸的纯利已接近400元,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位“造纸大王”信心满满地表示:“行业公认我们管的最好,利润最高,投资回报率最高,负债最轻。”
 
  实际上,李文俊是一个爱思考、勤奋主动的人。早在海外读书时,他曾因勤奋而一度成为“学霸”。“我很想把一件事情做好。做事要专心,我觉得是我的责任,我就要做好。”
 
  正是这种专心的态度,让他心无旁骛地专注于造纸行业。在他的执掌下,理文造纸目前的主要产品为工业包装用牛皮箱板纸、瓦楞芯纸、灰底白板纸、竹木浆、生活用纸;在美国、欧洲各国设有原料采购中心,并在香港和澳门行政区设有办事处。集团工厂总占地面积约10000亩,现有员工约7500人。
 
  根据理文造纸披露的2014年全年业绩,截至2014年12月31日,集团总销售量为506万吨,总收入为171亿港元,全年净利润为19亿港元,每吨纸净利润达376港元,在世界造纸行业位居前列。而在2015福布斯香港50富豪榜上,李运强与李文俊父子以25.1亿美元身家居榜单第22位。
 
  眼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为适应造纸业的新常态,李文俊认为,造纸业要关注三点:
 
  第一,市场怎么发展。在这个层面,公司要不断定位,不断变革。目前中国卫生用纸市场还存在很多机会,公司可以针对市场作出相应调整。
 
  造纸业要关注的第二点是环保。李文俊强调,环保不只是做给股东看,做给政府看,更重要的是做给周边居民看,环保业时刻处于周围居民的监督之下。
 
  随着科技的进步,造纸业中科技的含量也会越来越高。“比如在造纸厂里,我们会采用太阳能来节能减排,让太阳的能源得以充分利用。”他强调,科技领域同样是新常态下必须努力的范畴。
 
  谈到未来发展,李文俊透露,将在全国设立更多废纸回收点,并在当地建纸厂,之后在当地销售成品纸,可以减省运输费。他认为,时下理文造纸的管理模式已经日臻成熟,能够以“倒模”形式在全国设新厂,而且能保证新厂生产的成品纸的品质。
 
  很多人说“富不过三代”,在李文俊看来,这其实指的是一部分家族二三代没有危机感,过着消极人生。他始终认为,无论有无家底,都要奋发图强,开拓创新。这正应和了他一直坚持的一句话:“你的起点不代表你的终点。一个人的成功是逼使自己做出来的。”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