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WWF发布《中国回收纸可持续发展建议》,多方倡议共担绿色回收责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23  来源:网络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7   责编:黄曼曼
核心提示:6月22日,世界自然基金会与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回收纸可持续发展建议》(以下简称“倡议”)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纸引未来网讯 6月22日,世界自然基金会与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回收纸可持续发展建议》(以下简称“倡议”)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回收纸

  来自协会、学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多位嘉宾代表消费者、包装企业、电商和快递物流企业、纸品生产企业、回收行业、关心环保的社会组织共同发出中国回收纸可持续发展行动倡议,发起中国回收纸可持续行动号召,共同担起绿色消费、绿色回收的责任,承诺“我支持、我参与、我行动”。
 

  回收纸是指在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可循环利用的纸。回收纸是宝贵的纤维原料。据WWF北京代表处森林项目主任黄文彬介绍,自2000起我国新增的箱板纸几乎都源自再生纤维,2016年采用再生纤维制造的箱板纸更是接近同年箱板纸产量75%。
 

  利用回收的纤维原料造纸,可以大大减少初次制浆过程中的林木、水、电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回收1吨废纸能生产800公斤回收纤维原料,挽救17棵大树,节省3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空间。另外,利用回收纤维造纸,能耗低,环保处理费低,单位原料成本低,能节约50%以上的造纸能源,减少35%的水污染。
 

  然而国内垃圾分类标准缺失、回收体系不健全、分类不够细化、消费者回收意识不强,进而造成回收纸分拣环节繁冗,耗时长、成本高、浪费大,导致我国废纸回收效率较低。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资深会长蒋省三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在造纸行业回收纸所提供的纤维原料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原材料。但目前国产废纸的分选、回收不到位,导致大量的可回收废纸利用不充分。回收纸链条中前端的回收是决定性的,能不能完善回收环节是决定回收纸行业是否可以绿色健康发展。而我也希望倡议内容能够化为行动,各方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让资源循环更加高效环保”。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学院戴铁军教授在会议上介绍了回收纸可持续生态链各方应履行的责任,他在分享中明晰了回收纸可持续生态产业链的主体构成,并且提出回收纸制度建设的建议,其中包括明确纸回收纸相关主题责任、制定废纸的分类标准规范、完善相关主题的法律法规、加强纸回收绿色体系建设及构建纸回收的信息化平台。
 

  “参考国外的经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是重要是回收纸可持续产业链的保证措施,回收纸主体责任体系的构建需要生产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回收经营者、处理者、政府主管部门全都负起责任。”戴铁军强调。

回收纸

  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和行业从业者了解回收纸可持续消费的资源和环境效益,更好地参与到绿色可持续回收纸供应链的建设当中,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CRRA)共同编制了《中国回收纸可持续发展建议》。建议包括三个部分,分别介绍了回收纸的定义、回收纸的价值,并对回收各环节做出了分析。
 

  “如果回收纸的回收利用效率能够提高,将对减少森林资源的消耗产生很大的贡献,有助于减少水、电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我们希望通过这份建议,与纸回收相关的各利益方一起,共同探明我们未来的路,探索合作的机会,并将建议真正落实到行动中。”黄文彬强调。

 

  来自利乐中国、京东物流、北京魔力象限科技有限公司、山鹰国际的代表也在讨论环节中探讨了各自企业在当前环境下回收纸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正在探索的解决方式。
 

  本次发布会由中国快递绿色包装产业联盟、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和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协办。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