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引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纸业新闻 » 正文

台湾生活用纸抢购风潮的背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4  来源:网络  作者:纸引未来网  浏览次数:18   责编:黄曼曼
核心提示:由于纸浆原料及能源、运输、环保等成本大增,台湾主要生活用纸生产商拟定2018年3月起对产品调价,消息经个别零售商发布后,引发台湾民众抢购生活用纸风潮。

  纸引未来网讯 由于纸浆原料及能源、运输、环保等成本大增,台湾主要生活用纸生产商拟定2018年3月起对产品调价,消息经个别零售商发布后,引发台湾民众抢购生活用纸风潮。究其背后原因,主要是生产商不堪成本压力重负而计划调价,以及公众不理性的处理方式造成的。就中国大陆市场来看,终端产品价格目前没有明显的大幅上涨,零售市场持续保持稳定,随着亚洲市场浆价从2月份开始持平,国际商品浆供应稳定,商品浆价格的上涨势头或可得到抑制,生活用纸市场价格近期来看并无大幅波动的危机。
 

  2018年2月底,台湾生活用纸3月将涨价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了台湾各地民众抢购风潮。对此,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于3月介入调查。3月14日,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表示,大润发超市通过发布生活用纸将涨价的不实信息进行促销,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对大润发超市处以35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76万元)的罚款,并将进一步确认调价是否为联合行为。
 

  目前台湾各大零售市场的生活用纸货架正全力补货中,以满足消费者需求,抢购潮大致平息,后续情势业界都在持续密切关注。
 

  那么台湾出现这次抢购风潮的背后原因主要是什么呢?

  1.国际商品浆价格在2017年飙升,生产商成本压力加大

  自2016年第4季度开始,国际商品浆开始了长达年余的连绵涨势,尤其2017年第4季度浆价涨幅之大为历年罕见。2017年12月底,亚洲市场长纤浆价已达910美元/t,短纤浆价已接近800美元/t,双双创下近年来的高峰,这为依赖进口纸浆原料的台湾造纸厂家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
 

  为了应对浆料成本的上涨,台湾工业用纸、白纸板、文化用纸等主要纸种纷纷在2017年进行了数度调价,而主要的生活用纸生产商只有一波约10%的调价,且基本以减少促销或搭赠方式代替直接涨价。
 

  但是随着2018年1月亚洲市场浆价持续走高,以及能源、运输、环保等成本的同步攀升,生产企业营运成本进一步加重,因此,台湾主要生活用纸生产商都制定了2018年第一季度的调价计划。
 

  2.公众的不理性处理

  在春节假期过后的2月下旬,大润发超市发布了台湾3大生活用纸厂将在3月中开始调涨售价,调幅最高3成的讯息。消息一出,引发消费者恐慌性的“预期心理”而带动了抢购卫生纸的风潮。市场人士认为,这是消费者预期心理下的不理性行为,有的担心涨幅太高而先囤货,有的则怕买不到而跟抢。此举不仅引发了各界媒体的关注,更促使台湾公平会与消保会连袂对生产商与零售商展开调查。
 

  台湾相关部门对金佰利、永丰余、正隆3大品牌生产商与大润发、家乐福、爱卖、全联等5大零售商展开调查,以确定调价是否涉嫌联合行为;而台湾物价稳定小组则表示,若零售价格有不合理波动,将采取必要作为,以维持市场秩序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对于这次约谈调查行动,生产商表示颇为无奈,目前已低调不作回应,避免被视为涉及联合行为而触法遭罚。
 

  其实,台湾生活用纸在纸浆几乎完全依赖进口的情形下,其售价在全球各市场来看,是属于相对低价的。而且此波调价并未如此前超市所言,最大涨幅到3成,多在10%~15%之间。
 

 

  台湾造纸公会表示,台湾前3大主要生活用纸品牌生产商,除金佰利外,永丰余集团和正隆的生活用纸业务占总营收比重并不大,约为10%~20%。但受原料、包材、运输、能源与环保等成本大幅上扬影响,生产商营收与获利遭到压缩,已经自行吸收成本压力一年多,调价也是迫不得已的正常应对。


 
关键词: 生活用纸 台湾 浆价



【免责声明】

1、纸引未来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网站立场无关。

2、纸引未来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

3、如有侵权请直接与作者联系或书面发函至本公司转达,及时给予删除等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